教工四支部推荐师德师风典范——方晓玲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2294

       方晓玲老师常说,“一个好教师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淡泊名利,宠辱不惊,方老师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教导学生。她常常对研究生说,“科研做不出来没关系,可以延期,但绝对不能弄虚造假,决不允许编造数据或抄袭他人。闪闪发光的不一定都是金子,是金子一定会发光。我不要求你们一鸣惊人,也不会因失败责怪你们,只要求你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科研,总有一天会有收获,总有一天你们会成功。”2008年至2015年期间,方老师两次身患大病。但她以非凡的毅力战胜了病魔,始终积极地面对人生,以自己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影响着她的学生们。

       二十年来,方老师对每一个研究生都是生活上热情关怀,科研上严格要求。因材施教,育人成才。方老师指导研究生多次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项。方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发展好,后劲足,绝大部分都得到用人单位的提拔与重用,如她指导的第一个硕士生已成为全球第二化工企业陶氏化学的亚太区高级技术经理,博士生们中有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研究员,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的副教授,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江苏省特聘教授等。

       方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教学,亲自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她主持的本科生课程《药剂学》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主持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方老师常说,“教师的天职督促我要尽心尽责做好教学工作。家长们省吃简用,把子女送进大学,我们要对得起他们,不能辜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

       方老师始终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她常说,“高校教师一定要搞科研,才能提高教学水平,因为只有把课本知识和自己的科研和实践经历结合起来,才能把课讲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方老师身体力行,在科学研究上卓有建树,曾获得上海市药学科技二等奖和上海市专利发明一等奖,2014年到2016年间连续3年进入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在课堂她常常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果,给学生讲故事,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和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推动他们走上科技创新的道路,这也是方老师的课程受到诸多学生喜爱并获得“复旦大学教学名师”称号的奥秘。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