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二十四

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528

       2020年6月上旬至月底,药学院有三个部门报送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情况。

       6月9日,党政管理办公室教职工在晶晖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轮值主讲人冯梅老师以“聊聊民法典”为题,为大家讲述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一部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法典,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每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每个组织的业务活动都离不开它的规范和保护。本次学习以“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为主要学习资料,同时辅以讲解民法典的动画视频,分别从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编纂工作情况、民法典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学习。学习结束后,各位老师还进行了讨论,大家都觉得此次的学习很实用,使大家了解了民法典,增强了法律意识。

       6月23日下午,党政管理办公室教职工在晶晖厅再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轮值主讲人徐琛老师以《四史故事:世博会——点亮城市美好的未来》为主题,介绍了世博会及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世博会的历史回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的宣传短片等,加深理解世博会为推动上海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包括加速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加强上海和长三角城市的联动等。同时,上海世博会期间也组建了一支非常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小白菜”和“小蓝莓”的身影遍布了城市的每个角落,获得了国内外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参与本次学习的部分老师也在会上结合自身分享了世博会期间的一些个人志愿服务经历与参展观展体会。

       通过本次学习,除了加深理解城市发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之外,各位党政管理老师也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做好服务保障。

       6月12日,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全体教师召开了集体学习活动,学习的主题为观看纪录片《国歌》第一集“风云儿女”。

       如诗般的开场白,伴随着壮丽恢宏的画面,《国歌》第一集“风云儿女”在大家面前缓缓展开。疫情后第一次线下碰头而激动交谈的会议室,立刻安静得只剩下纪录片的回响。

       教师们在观看中被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尤其是田汉和聂耳的故事让人震撼。对社会的态度,对音乐的追求,田汉与聂耳不谋而合。田汉与聂耳的合作,短暂但炫目。《开矿歌》、《前进歌》、《毕业歌》,田汉与聂耳两个人的名字,很快被听众们捏合在一起。因《义勇军进行曲》,田汉与聂耳的名字,再也不可分割。个人的迷茫,需要有光的指引;即便是天才,只有汇入集体,才有团结的力量。共产主义就是这盏亮光,中国共产党就如钢绳般凝聚着个人的力量。田汉与聂耳,何其不幸地生在积贫积弱的中国;田汉与聂耳,又何其幸运地在共产主义指引下志同道合;田汉与聂耳,两个响亮的名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珠联璧合,创造了更加响亮的旋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6月23日,药物分析系及仪器测试中心老师参观了“待到山花烂漫时”抗疫展览。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此次复旦大学医科馆推出的展览,以文艺创作表达心声,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激情、有情怀的优秀文艺作品,向我们展示了抗疫勇士们的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真实画卷。

       当教师们看到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护士的防护服、请战书、旅行箱、一封封感人的家书,一篇篇虔诚的入党申请书,不禁感慨万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勇往直前、他们不畏牺牲、他们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奔赴抗疫前线,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父母、丈夫、妻儿,为了保护千千万万大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战胜心中对死亡的恐惧,共同走向了抗击病毒的前线。这些伟大的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是我们的榜样和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