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二十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729

       2020年4月下旬至今,药学院有六个部门报送了各自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的情况。

       药物化学系已开展两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3月11日,该系组织全体教职工线上学习资料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导学”课件1和2,以及《理论学习参考》2020年第1、2、3期;4月26日,组织教职工学习“大方略、强布局”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导学”等理论课件。教职工们包括外籍教师上杉教授纷纷发表感想,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同在这场疫情面前,中国交出了令人敬佩的满意答卷,全方位体现了我们党出色的领导能力、高效的应对能力、非凡的动员能力和强大的执行能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在此次疫情中以严谨认真的防控措施态度为全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大家也认同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在大灾大难中更应在疫情防控及疫苗、药物研发上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防止疫情恶化,争取全世界早日结束危机;作为药物研发领域的专业教师,大家还认为要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在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研究、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建立并理顺应对全球公共安全危机的常态机制,促进产学研发展,建立长久疫情应对机制,致力于植物药的国际合作开发与推广等。

       4月27日,生物药物学系全体教师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线上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大家集体学习了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印发的《中心组学习参考》中“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两篇重要文章。老师们线上发言踊跃,对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的卓越的领导力,以人民健康为本的信念,对医疗、科研战线的医生和科研人员展现的爱国情怀表现出了充分的自豪感。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对疫情的防控向世界交出了令人敬佩的满意答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科学防控,加强国际合作,展现的中国精神成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学习高效务实,教师们也纷纷表示在防控疫情期间,会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积极做些相关的科研工作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同时鞠佃文主任还布置了全系近期的工作重点,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分类安排好学生返校工作,科学、有序复工,做好公正公平的研究生线上面试准备。

       4月27日下午,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全体教师在科研楼东辅楼203会议室召开了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马国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加。首先,由蔡卫民老师和相小强老师带领教师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然后各位老师分别作了学习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的国家、党组织和人民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但是全国人民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瞩目的优异答卷。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精神的鼓舞下,全系教师也应该立足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复工复学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4月28日,天然药物学系组织全体教职工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大家通过微信群发布的学习课件和“学习强国”平台相关新闻报告展开学习,并通过微信和邮件表达学习心得: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战胜疫情需要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在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研究、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需要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4月28日中午,药理学系开展了线上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活动由系主任沈晓燕主持。首先,大家线上观看了《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微课视频,为今后老师们在课堂上开展思政教育提供思路和参考。随后,沈老师就即将临近的研究生面试工作进行宣讲和工作部署,要求参加面试的老师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要求,顺利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


       4日28日下午,行政办公室全体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了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办公室徐旭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党的建设的学习内容,题目为《全面从严治党下的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从四个方面展开学习,首先是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政策,观看了国外对我国全面从严治党政策评价的短视频,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策;然后,学习了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从革命战争时期的治党文化,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丰富经验,以及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的做法,再到我们新时代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随后,剖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最后,分析学习了我们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和具体形式。

       教职工们在学习结束后也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国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非常有必要的,也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也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