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十六

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850

       2020年3月中旬,药学院有三个部门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根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学习活动均以线上方式开展。

       3月12日,天然药物学系组织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教师们先行自学了学校和学院党委下发的相关学习文件,之后纷纷在线上表达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老师们认为,在这举世瞩目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党中央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动员全国之力,终于将湖北疫情成功控制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基层群众自觉减少活动,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正是每个人的自我约束,才使得疫情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得到控制,真得为这次终将载入史册的“战疫”而深感自豪。教师群体受教育程度较高,理应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模范作用。听从指挥,奉献力量,自觉抵制不实信息干扰;也有老师表示,通过学习更清楚我们抗疫取得的成果绝非偶然,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结果。作为学校教师,虽然不能走上最前线,但大家通过网络进行教学,一样是在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网上教学对于多数老师来说是个新事物,匆忙上阵肯定会碰到挑战,但相对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所面临的困难和危险都小了很多。所以,有信心做好停课不停教,保证教学质量,静候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天然药物系有老师的家乡在湖北,虽然没有回老家,但是亲人们都在疫区,这位老师受到全民抗疫精神的鼓舞,从最初的恐慌、焦虑,到后来的安心等待,坚信能抗疫成功,并一直在家乡微信群里做宣传防护知识,积极帮助乡村筹措口罩等防护物资,积极参与捐款等。

       3月16日上午,在教职工们提前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药剂学系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在线政治理论学习。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地讨论了学习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髓,并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中如何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交流了经验与方法。各位教职员工均表示要在疫情下不忘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科研负责,对自己负责。

       经过这次学习,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家意识到,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与教学科研水平,才能在突发状况下从容应对,不慌乱、不逃避,保证正常校园工作秩序,做好学生指导工作。

       3月17日下午,行政管理办公室的教职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集体学习了学校最近下发的《理论学习参考》、《求是》杂志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以及“华山感染”公众号发布的关于新冠病毒疫情全球防控情况总结的学习材料。行政办公室的学习由史雪茹老师主持。在前期发送材料各自自学的基础上,大家轮流领读了上述文章的主要内容,并进行了心得感想交流和工作交流。大家都深深感到在这次战“疫”中体现出来的强大“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并深刻领悟了科技力量的重要意义,期待“中国方案”能为其他国家提供有利帮助,也互相提醒要多关心周围同事和群众,即使居家办公也要做好岗位职责,为老师们提供优质服务和后勤保障。

       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因工作冲突,于当天下午结束其他培训以后,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形成了思想共识:一、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要注重防护国外输入性病例的倒灌,尤其在上海、北京这类超大型城市中,更是要守好防疫的底线,严格做到学生不能返沪和不能返校的相关学校要求;二、加快复工速度,科学、分层次地复工。只有开始复工,才能让我国有效地应对疫情国际大流行,科技、制造业等领域能够为我们打赢这场硬仗提供有力的支撑;三、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让大家更加明白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各个国家应该团结一致,才能够战胜疫情。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