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领导班子开展第四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442

       2019年10月14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和安排,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专题,在药学院晶晖厅开展了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会议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

       史雪茹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容,认为要把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以助于理解新时代教育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在如何通过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实现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方面,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她阐述了目前学院教师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也谈到了自己对目前存在问题的思考:在长期以来整体大环境和考核指标的影响下,还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重教学轻育人的现象。这是一种思想认识上的转变,不达成深刻的思想认识就没法内化为具体工作中的自觉行为,所以这也是党委的一项长期任务。在课程思政工作中还需要抓手,需要进一步对一些思想认识不太充分或者工作中有困难的教师进行帮扶。

       王凤霞书记发言中提出:希望领导班子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重要讲话认真反复品读,领会内涵,泛读加精读,切实学进心里,落实到工作中去。她提出“三全育人”概念要深入到每一位老师的心里,要所有人一起参与,复旦大学作为首批入选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责任。她谈到“三全育人”工作要有抓手,学院需要梳理自身的课程思政现况,并找到典型范例、树立标兵。可以挖掘以往新药创制历史如解磷定的成果,结合目前的工作,拿出有实质意义的课程,争取获得显性成果,请适合的教师率先垂范,组织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利用这些抓手扎实开展工作,落实立德树人、培养药学人才的根本任务。王凤霞还提议积极邀请教育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为学院做专题报告等举措。

       王明伟院长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键要化为实际行动。他认为一是学院每个学科领域都要有明确目标,围绕立德树人培养优秀药学人才的使命,并利用张江大建设的契机留下标志性的成果,提升学科排名;二是要凝练出发展方向,结合地高建项目,硬件上要有“大设备”,吸引优秀人才,未来可以出成果,自身要有“造血”功能。教师们要放大眼界和格局,通过学习从“对我有好处”转变为“对学院有好处、对学校有好处、对国家有好处”,这样才能更好地去育人。

       潘俊常务副院长谈到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中关于师德师风、思政教育、协同创新等内容的感悟,认为在大学除了“育人”,还是一个“育才”的过程,育才的关键还是师资队伍建设,一线教师同时也是科研人才,需要教师自己对科研有追求,才会融入教学工作中;结合学院工作,她认为学院不能惯性发展,要有整体设计,育人工作才有真正成效。

       王建新副院长、李聪副院长也分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如何进行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推进等进行了研讨。

                                                                                                                                                     撰稿、摄影:贡庆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