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领导班子开展第三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529

       10月10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根据主题教育部署和要求,聚焦“初心·使命”主题,在药学院晶晖厅开展了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深刻领会党的初心使命和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吴珍、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联络员高海峰、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姚志骅出席了本次学习活动。会议由学院王凤霞书记主持。

       杨伟国书记和吴珍老师首先介绍了巡回指导组对于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和具体情况,要求院系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随后上海医学院领导一行听取了王凤霞书记对于药学院前阶段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汇报。

       随后,药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以轮流发言的形式交流了各自学习的认识和感悟。

       王凤霞书记围绕党的初心和教育使命的主题谈了学习体会,结合个人生活、工作的真实经历,讲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拥护党的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切身体会。谈到教育工作,王凤霞书记认为发展党的事业需要各类人才,教师不是简单的职业,必须有崇高的理想。作为党员,即使不是最优秀的人才,但一定在各项工作中要争取先进;对于非党员教师,也要守纪律守底线,要为学生树立榜样作用,学校才能真正成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摇篮。


       潘俊常务副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学习的方法是摘录原文并反复品读。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教育的论述讲话中收获良多,认为这些论述不但高屋建瓴,而且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充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与时俱进,紧接地气,对于自己提高工作站位、与师生更好地沟通有很大提升作用。她提到在学习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尤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既指明目标,又有“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全领域。潘俊还结合安全检查学生宿舍的例子谈了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感受。如何让青年人领悟道理、知行合一,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在日常工作中思索和实践,这对于当代青年人的培养很有现实意义,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此外,潘俊还谈了自己对于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表示希望将上医先贤办学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

       王宁宁副书记结合学生工作,谈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初心使命和党办教育的论述后的实际领悟。她谈到了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当代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进行传播的思考,利用自证、他证的方式通过合适的教育方式传达。也进一步认识到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必须是思政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她表示,通过学习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会帮助学生打开视野,引导学生去西部、去基层、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开辟新天地。

       史雪茹副书记谈到,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非常推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具有的坚定信仰。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生动的榜样看到自己的差距,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广大党员的引导作用。最后,她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对基层党建和课程思政的思考,阐述了对个人检视问题的思考和整改落实的思路。

       王建新副院长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有关论述的体会,谈到自身对教育事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从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三个层面谈了学习感想;并联系药学院工作,阐述了自己对于学院管理、科学规划、发展方向、目标定位的思考,提出了影响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

       李聪副院长根据自己在香港求学的经历,结合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的感受,谈了自己对于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考,并结合自己承担的科研工作表达了为党的事业担当职责使命的认识。

张雪梅副院长也结合教学管理工作谈了她对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的认识,表示自己的初心就是为复旦上医药学教育的跃升奉献力量。张雪梅还谈到了正在进行的药学专业认证以及学院教学目前的现况以及取得成果,认为培养“以病人为中心”为教学根本出发点,希望通过努力将学院的药学教育办出特色、办出品牌,这是自己对于教育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受邀参加学习活动的还有药学院党委组织委员王洋,她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在学习中不断回想自己大学时入党的初心,立志投身教育事业,也能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工作中投入大量精力。王洋老师分别联系自己作为化学学科教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以及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的工作体会,提到如何将党办教育的初心使命融入实际工作,如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集中学习后,杨伟国书记和吴珍老师充分肯定了药学院在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的工作,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希望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各个专题展开学习,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互相学习借鉴;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主题教育的指导;加强自身检视问题,在整改落实中有所为,更好地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

       药学院领导班子还就学院的发展规划、教学科研面临的问题向上海医学院领导做了汇报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摄影、撰稿:贡庆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