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创新沃土, 笃科学诚信,探真理之妙——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之我见 ——药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08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高校教师如何将自己的日常工作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是教师们经常思索的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药学院聚焦于人才培养,于2019年9月17日下午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复旦大学统战部部长赵东元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主题为“育创新沃土, 笃科学诚信,探真理之妙——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之我见”的思政教育专题讲座。报告在张江校区2306教室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会议。

       赵东元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从“择复旦渡无边学海、倾全力育科学之才、涵雅量建创新团队、怀初心筑介孔王国、笃诚信探科学表达”五个方面讲述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历程与心得;以介孔碳材料为例,分享了他对如何做科研以及如何进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理解和体会;讲解了他对科学的理解以及一名科学家所肩负的专业责任、社会责任和人类责任;讲述了他对科研诚信的要求以及在科技论文写作发表中应遵守的学术道德规范。

       赵院士在讲座中指出,研究生培养的重点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创造知识的方法。他强调一个学生最应该得到的提升是基础知识的系统化、内化,以及思维、研究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研究生的培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启蒙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研究生培养的过程要实现个性化,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充分发挥其潜能,使人尽其能,人尽其才。

       赵院士认为,科学家肩负着专业责任、社会责任、人类责任,而诚信是科学家必须坚守的职业道德底线,因此在科学研究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最后赵院士希望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挑战创新!

       赵东元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发人深省,与会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多,感悟很多,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作为高校教师要多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国家社会的需求为根本,侧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研究能力,将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发展强盛结合起来,实现其人生价值。

                                                                                                                                                         撰稿:刘黎馨

                                                                                                                                                         摄影:刘   培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