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工二支部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356

       近日,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来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1号临江公园内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为了铭记两次淞沪战役(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和1937年的八一三淞沪会战)和上海人民14年的抗日斗争历史而兴建的。

       二支部党员同志观看了《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该专题陈列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陈列以文物、史料、图片为主,有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官兵家书等文书,战前敌我双方及德国顾问团绘制的军事地图、嘉奖令、电影胶片以及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一幅幅黑白的照片控诉着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人民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的伤害与耻辱;一张张泛黄的资料诉说着国民党十九路军和进犯上海的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战争的历史;一座座触目惊心的断壁残垣把我们带回了那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

       二支部党员同志分别在淞沪抗战纪念碑旁,纪念馆内外,万众一心雕塑边录制了视频。参观完毕后,各位党员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药物分析系去年引进回国的青年副研究员方小泥老师说:“回眸历史,不忘过去,走近远去的战争,聆听悲壮的回音。同时深切缅怀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热爱和平。”仪器测试中心廖雪玲老师说:“这次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的时机并不是特别好,遇到主馆装修,但是上海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抵抗日本军队入侵的斗争历史还是深深震撼了我。展馆出口两面墙,一面墙是陆续收集到的幸存官兵的手印,对面是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的巨幅照片,时光的流逝把那段历史的亲历者逐一带走,但是那段鲜红的记忆应该永久铭刻在我们心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家国的苦难绝不能再来。”

       本次主题日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和开展 “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撰稿:李嫣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