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筑牢信仰之基——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784

       2020年12月2日,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了“以史为鉴,筑牢信仰之基”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药学院党委组织的“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理论水平,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具体体现。

支部成员听党课(邀请党外人士参加)

       活动伊始,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在科研楼晶晖厅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史老师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谈起,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逻辑关系与学习重点进行了简单归纳总结;随后,以“学习浦东开发史,推动药学新发展”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并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介绍19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列举了浦东三十年取得的瞩目成就,重点说明了实践证明成功的浦东开发的思想收获。最后,结合浦东开发开放的经验总结,着眼于学院发展提出一系列日常工作的完善改进建议。史老师强调,浦东开发三十年取得的成果与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我们要积极响应打造创新高地的号召,通过思政改革夯实“三全育人”,以充分的活力和激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听完党课,老师们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支部书记洪兰表示,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学习上海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敢闯敢试的精神,激励我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将学习成果与当前的工作紧密结合。

       随后,全体人员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开展红色行走活动。四行仓库,一座六层楼的钢筋水泥建筑,静静坐落在上海静安区苏州河北岸。原本这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四所银行联合共有的库房,但却因一场彰显民族气节的“八百壮士保卫战”而闻名中外,被英雄战士用鲜血浇筑上不可磨灭的印迹。

       一进纪念馆,所有人都不约而同驻足于一幅巨大的谢晋元家书之前。这封家书字字饱含了大丈夫国难之际舍家为国、坚定报国之情,让人瞬间回到了1937年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馆内陈列分为“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通过历史文献、雕塑蜡像、图文展板、多媒体科技等再现了淞沪抗战时期,谢晋元奉命率领524团1营孤军奋守抵抗日军四天四夜,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坚决抗日态度的场景。序厅侧墙上刻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前言部分则赞誉八百壮士“捐洒热血,浩气长存”。各位党员同志都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述,细细阅读每件展物背后的故事,重温那段光辉的革命历史,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支部成员在参观中

支部成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馆内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了“四行西墙”,墙面上千疮百孔、弹痕显露,密密麻麻的弹孔令人触目惊心,炮击造成的大面积墙体破损被真实完整地保留下来,无声地控诉着日本侵略军的罪行。大家站在那里,静静倾听一面墙的故事,感慨着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

支部成员在四行仓库西墙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学习参观,大家深刻领悟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中国军民救亡图存的钢铁意志与爱国情怀,也体会到坚定改革步伐、开拓创新之路的重大意义,纷纷表示应铭记抗战历史,以史为鉴,将红色精神永远传递下去,为建设和平而繁荣的世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大激励了党员们将“四史”学习教育收获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工作,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旖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