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民族魂 承旗手志”——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406

       2020年11月10日,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前往上海虹口区鲁迅公园开展“读民族魂 承旗手志”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是药学院党委组织的“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定向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这一天,秋光澄如水,晴空碧胜蓝。支部成员怀着对先生的敬重和热爱,参观了鲁迅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人立而后凡事举”。鲁迅思想的核心就是“立人”,即中华民族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培养无数人格独立、意识觉醒、精神健康的新人,只有把人培养起来了,做任何事情才可以成功。对于这一点,党员们极为认同,热烈讨论了这一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重要论述之间的一致性和应该如何在课程思政及人才培养中践行这一思想。

       在瞻仰了诸多图片和文物后,党员们观看了鲁迅先生葬礼的珍贵影像,感受到了广大民众对鲁迅先生的敬爱。馆内还展出了一块写有“民族魂”三个大字的白色锦旗,由沈钧儒先生题写,在鲁迅先生葬礼上盖在了鲁迅先生棺木上。在这块锦旗前,党员们驻足肃立,深感“民族魂”三字概括了鲁迅先生以笔代戈而战斗的一生,实至名归。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鲁迅精神的理解,支部在鲁迅纪念馆前组织了一次微型读书会。陈键老师朗读了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鲁迅先生用凝练的笔触将劳动人民沾满灰尘的高大身影镌刻在了党员们的灵魂深处。戚建平老师朗读了鲁迅先生的《故乡》,党员们再一次被先生对故乡深刻含蓄的爱和对人民困苦生活的同情所感染。先生的语言犀利如刀锋,而他的心却是那样炽热而柔软,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是所有知识分子学习的楷模。这次读书会还发生了一个妙趣横生的小插曲——在读到月下瓜地里少年闰土捕猹的经典片段时,一个幼童把玩具西瓜球踢到了党员们中间。秋日的斜阳照在草坪上,很多孩子在无忧无虑地玩耍,这样的幸福生活不正是先生所期盼的么?

       “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入诗囊。” 随后,党员们来到鲁迅墓前,在长青松柏间静默瞻仰,缅怀这位伟大的学者、无畏的斗士和坚毅的革命者。

       最后黄容琴书记为支部成员讲了一次内容丰富的党课。她重点介绍了新文化运动是如何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如何使中国革命从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如何开启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崭新篇章。她鼓励党员们立足本职,攻坚克难,在药学研究上勇创佳绩,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造福人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想到鲁迅先生笔下旧社会劳苦人民的艰难生活,结合鲁迅先生的人民情怀,她还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的内容。支部党员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的深刻含义。

       通过这次活动,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鲁迅先生的思想和志向,对于鲁迅先生政治上的远见、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鲁迅精神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