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记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465

       2020年9月29日下午,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在晶晖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观看学习视频和讨论交流的方式展开,是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支部13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并邀请王明伟院长和学院党政办公室3位非党员老师共同参与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洪兰主持,她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主题党日学习中,支部通过原文导读和播放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关于“如何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视频课,引领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运用各种载体方法,做到入脑入心。

       随后,支部书记洪兰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十处用典为切入点,给支部党员同志上党课。“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这样引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庄子·人间世》)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现在开展“四史”学习,就是要以史为鉴,不能忘记我们走过的路。

       最后老师们开展学习交流讨论,院长王明伟表示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从历史中获得经验和教训,指引我们走好未来的发展道路。同时也要加强改革和开放,认识到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近期学院开展的巡视调研目的就是深化改革,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在过程中不断完善。我们行政人员一方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使自己的视野有前瞻性和高度。党委副书记史雪茹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很多内容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的执行、解析和深化,这本书和党章可以成为工作中不能离手的重要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读原著,参透含义,并且建议大家选择与工作相关的或者个人关注的部分章节开始认真研究,从而达到深入学习的效果。

(虞文嫣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