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暨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理论课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54

       2021年4月14日下午,药学院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暨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培训课程在张江校区Z2201教室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王宁宁,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工组长虞文嫣,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研工组长徐琛、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及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66名学员参加培训,共同聆听由哲学学院祁涛老师带来的《世界历史运动的哲学阐释:重思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学说(《共产党宣言》解读)》。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贺云鹏主持培训活动。

       讲座伊始,祁涛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今天我们怎样读《共产党宣言》”,并给出了他的理解——“从思想与时代之间内在关联出发”。随后,祁老师详述了《共产党宣言》写作的三个历史背景,阐明了《宣言》中的思想仍然适用于当下:《宣言》是写给未来的,其中的预言是需要后人去实现的。随后,祁老师就《宣言》的结构、序言、第一章:“现代世界中的阶级关系”等几部分进行重点解读,介绍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特点并辨析了二者内涵的不同。祁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并不是崛起的无产阶级要制定规则,而是为了表明,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劳动关系是不可能自我维持的。讲座的最后,祁涛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并深情寄语:“我们要不断对时代进行思考,理解使命问题,不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既定答案。不仅仅要进行理论学习,更要应用于实践。”

       本次讲座以翔实的内容、活泼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导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会宣言精神,做宣言精神忠实的信仰者、践行者。


(撰稿:刘悦;摄影:蔺闰峰)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