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工三支部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768

       2020年12月3日下午,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员集体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参观活动。

       纪念馆内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在上海生活、斗争、献身的200余位英烈的照片、史料和辅助资料,包括许多烈士的遗物、手稿、画像等。辛亥革命以来,在上海发生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如“五卅”运动、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以及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还有30年代牺牲在龙华地区和郊县农民暴动中殉难的烈士,从抗日烈士的事迹,到解放上海战役中,英勇牺牲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地下工作者的斗争事迹,以及解放后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献身的烈士事迹,每一位烈士的形象得到了鲜活的展现。他们为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付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而正是他们的舍生取义,换来了当今新中国的改革与复兴,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院红色定向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参观活动之前,我们接到了七支部提出的一个问题:哪次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这一历史事件有何重要意义?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1923年,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共产党员可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用这样的形式实现国共合作,同时保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随后,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则决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上决定确立了“党内合作”的形式,实现以国共合作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为促进全国范围的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为中国民主革命大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以国共合作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形成。

       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对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我们要学习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与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根据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以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自觉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正如龙华烈士纪念馆的主题词——碧血丹心为人民!

供稿:茅以诚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