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激人奋进”——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参观国歌展示馆

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674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2020年7月21日下午,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一同走进国歌展示馆,感悟了红色主旋律,重温了催人奋进、慷慨激昂的《国歌》诞生之路。

       国歌展示馆展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以爱国主义为基调,以声音效果为重点,以展示、教育、收藏、研究四大功能为方向,通过600余件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创作过程、传唱与影响,充分展现国歌魅力,激发爱国情怀。场馆利用场景再现、环幕观影、艺术时间轴等新技术,使得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生动的历史故事呈现在眼前,让红色场馆贴近群众,让国歌精神深入人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们依次参观了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全面了解国歌作词者田汉和作曲家聂耳的生平故事以及相关的国歌知识,充分感受了国歌魅力。

       接近参观的尾声,展示墙上投射出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及复旦优秀学子,附言中写道:复旦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培养了一批批先进的知识分子。身处当下,也为自己是一名复旦人而感到光荣,同时深感肩负的使命。紧接着展示的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指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此时此刻,老师和同学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复旦红色基因传承的力量,又一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党员们的肯定和鼓励。

       通过参观,大家感受到国歌中“起来” “万众一心” “前进”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从国歌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历史中汲取前行智慧,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拼搏精神,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