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袁静青年研究员/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揭示我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急救的院前延误现状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821

       近日,药学院袁静青年研究员/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与中国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宾夕法尼亚大学Perelman医学院、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以及美国田纳西大学合作,在《柳叶刀·区域健康》在线发表了关于中国缺血性脑卒中的院前延误情况的横断面研究。这是首个基于全国多中心登记大数据的卒中人群的院前延误差异的描述性研究。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IS)是指因脑部血液循环障碍所致的局限性脑组织坏死或软化,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是我国成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我国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和患病率总体呈升高趋势,疾病负担不断加剧。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救治重在“抢时间”,尽快恢复缺血脑组织的血供,以减少脑组织坏死,尽可能恢复脑组织功能。血管复通手段分为静脉溶栓与机械取栓,发病后3h内为静脉溶栓的最佳时间窗,按患者具体情况可拓展至4.5h内,机械取栓时间窗为6h内。近年来,我国已全面推广卒中诊治绿色通道,设置卒中中心,极大地缩短了院内延误时间。

       该研究以院前延误时间窗为切入点,将OTD(从发病到入院)时间划分为0-3h、3.0-5.9h、6.0-11.9h、12.0-23.9h、24-47.9h、2-7d,重点关注3h黄金治疗窗,主要研究指标为3h内入院率。以中国脑血管病大数据平台(BOSC)的多中心登记数据为数据源,该研究最终纳入了全国78389位发病后7日内的卒中患者,按年龄、性别、省份、地理区位、城乡、卒中严重程度、发病时间(白天或夜晚、工作日或周末)、转运方式、患者来源划分为不同亚组,分别定性定量描述其OTD时间和3h内入院率(见下图)。

       结果显示,我国卒中患者OTD时间中位数高达23.83h,仅约十分之一的患者能在黄金3小时内抵达医院。18-64岁青中年患者的OTD时间显著长于65岁以上老年患者,且3h内入院率更低。女性比男性OTD时间更长但3h内入院率无显著差异。从地理区域看,西北地区3h到院率最低;其中甘肃居于全国末位,仅3.45%的患者能3h内入院,北京居全国首位,3h内入院率达18.40%。全国城市地区3h内入院率两倍于农村地区。

       目前我国脑卒中3h内入院率仅为欧美国家的五分之一左右,绝大多数患者无法及时入院,院前延误情况在中青年患者、农村地区、欠发达省区中更为严重,亟须加强关注我国年轻一代及各类经济弱势群体和地区社会弱势群体的救治情况。该研究采用2020年全年全国各省脑卒中登记数据,立体展示了我国在脑卒中救治方面的地区差异、年龄差异等分布现状,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

       复旦大学袁静青年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王陇德院士、刘仁玉教授、赵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wpc/article/PIIS2666-6065(23)00011-1/fulltext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