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8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免疫学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4924

       作为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1周年和药学院8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组成部分,免疫学论坛于2016年5月19日下午在药学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西北大学Zhang Bin副教授、美国Salk生物研究所Zheng Ye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Lu Li-Fan助理教授和美国西北大学Fang De-Yu教授等四位华裔科学家做学术报告。

       Zhang Bin副教授以”Emerging cancer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by inhibiting CD73”为题,介绍了来源于非小细胞肺癌和卵巢癌病人髓源性抑制细胞CD73/CD39的表达规律,指出该类细胞介导的免疫抑制作用是通过调控CD73/CD39酶活性来实现的,抑制CD73可削弱免疫耐受,增强肿瘤治疗的效果。

       Zheng Ye副教授以”Nuclear Receptor REV-ERBα modulates Th17 cell-mediated autoimmune disease”为题,介绍了T细胞的分类和功能并引深至Th17细胞,指出REV-ERBα在Th17细胞中特异性上调,其拮抗剂可抑制Th17的分化从而产生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效应。

       Lu Li-Fan助理教授以”MicroRNA-mediated control of T cell immunity”为题,介绍了非编码RNA在不同生物学过程中对基因的调控功能,而miR-23a/b家族中miR-23a、miR-27a及miR-24-2对T细胞具调节作用但机制复杂。

       Fang De-Yu教授以”Sirtuins in immune regulation and cancer: a tale of red wine”为题,采用风趣幽默的形式,以红酒为楔子引出白藜芦醇在免疫调节和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并延伸到Sirtuins的药理效应,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

       整个报告会历时3个小时,报告结束后演讲嘉宾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涉及药物筛选、交叉学科和科研合作等议题。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