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发展 特色 创新——记药学院教工第六支部2015年度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2871

       药学院党委教工第六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进取的集体。该支部党员教工们长期战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思想活跃,具有较强创新精神。2015年度,该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服务学生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发展为动力,坚持“融合、发展、特色、创新”的工作思路,在各项工作中时刻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2015年教工第六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文件,紧密围绕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纪念复旦大学建立中共党组织90周年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通过学习,支部党员教师深刻认识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教育工作的本质上来。

       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吸引海归人才入党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支部始终明确“两个作用”:一是明确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明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样既可以鞭策支部党员更加求实奋进,也能树立榜样,促使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坚持积极培养一线骨干的原则,吸收强有力的新鲜血液注入到组织中。该支部2015年党建的一个重要成效就是发展了一名海外留学归国副研究员入党。继2014年将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后,支部为其量身制定培养、发展计划,加强谈心,完成了党校学习、政审、外调和支部大会讨论等工作,已经正式接受其为预备党员。

       三、组织特色活动,强化支部建设

       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强化理论学习的效果,提高支部生活的吸引力,教工第六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贴近党员教师实际需求、不教条不枯燥的活动。2015年上半年,支部积极开展了名为“品读?厚德?正行”的主题阅读活动,购买了涉及共产党党史、国学文化、世界史与中国史、社会(法律、经济、科学)、名人传记、文学等六大类题材丰富、口碑上佳的优秀著作供师生阅读。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活力,凝聚了教师力量,丰富了党员的精神世界,已经扩展成为深受教研室全体师生欢迎并确实获益的活动。2015年10月16日,支部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陈云纪念馆进行缅怀、参观与学习。大家深深感到陈云同志身上所体现的五种精神,尤其是其为民、务实、清廉的风范和“读好书、做好人”的要求,是值得每一个党员深刻思考并努力践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此外,支部一直积极参加校组织部党建特色项目的申报,继2013和2014年获批两次并成功完成项目后,2015年度再次积极申报,获批一项题为“临床药学专业学生院校联合培养模式探索”的课题,与华山医院药剂科党支部共同进行临床药学人才培养,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与交流,目的在于加快两个支部的组织建设, 促进我校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个项目也充分利用教研室学科特色及教学研究方面的特长与优势,将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两个学科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有效融合。

        四、立足教书育人,党建引领学科发展

       在院长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该支部在推进临床药学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2015年度继续推进学院临床药学长学制本研一体化培养工作,面试录取了临床药学4+2本硕连读研究生2名、4+4博士生2名,面试分流10名2013级和15名2014级本科生进入临床药学专业。积极参与学院和教研室学科规划,为学校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打下了基础。在教学工作方面,主讲本科生课程12门、研究生课程4门。培养硕士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5名。2名博士生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申请的一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经过专家评审被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立项,列为Ⅰ类课题。申请复旦大学研究生FIST课程(药物基因组学)一项。完成一项复旦大学教改项目“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医药伦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的应用研究”,并原创剧本拍摄了用于翻转课堂使用的教学视频。在科研成果方面,在研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和上海市卫计委青年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5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6篇),申请专利2项、获批专利1项。

       总之,药学院教工第六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已形成了组织健全、活动有序、团结协作、业务扎实的工作作风。今后,该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勇于创新,不断进取,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争取在思想建设、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为复旦大学的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的繁荣做出最大的努力。

(洪兰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