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新药创制与有机化学的对话”活动庆祝建院80周年

发布时间:2016-03-08浏览次数:6266

       新学期伊始,药学院为庆祝建院80周年,于3月6日在张江校区,成功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论坛——“新药创制与有机化学的对话”,以此拉开了药学院80周年华诞学术年庆典活动的序幕。

       本次学术论坛盛情邀请了有机化学和药学界享有盛誉的林国强、丁健、陈芬儿、唐勇四位院士,以及黄培强、杨芃原、陈道峰、李英霞、朱晨、洪然、徐亮等知名专家教授和产业界成功人士程杰飞博士,他们就“新药创制与有机化学”话题与参会者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度“交谈”,尤其是丁健院士从精准医疗出发,详细介绍了肿瘤分子分型、分子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等最新进展;杨芃原教授谈及了复旦大学在组学大数据尤其是在蛋白组学所取得的成就,为创新药物的新靶点发现提供了有益信息;陈芬儿院士从新药产业化制备工艺研究角度展示了化学经济学和绿色化学的魅力;唐勇院士和黄培强教授等多位专家分别从小分子和高分子化合物、天然活性产物的不对称或选择性合成,充分展示了有机合成方法学在创新药物制备中的魅力;陈道峰和李英霞教授分别就天然产物结构与调控补体关系、如何优化现有药物结构提高药物活性等方面拓展了创新药物研究的思路。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场上和场下积极互动,探讨了“有机化学”学科在推动药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所起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任务中,有机化学已成为新药创制研发链中原始创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为新药提供不可或缺的合成技术、工程化制备技术等方面的支撑。同时,“新药创制与有机化学”的协同创新也将为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药学学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来自本市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活动由孙逊副院长主持。王明伟院长为大会致辞。他介绍了药学院80周年庆典活动的亮点活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和加强药学院有机化学基础学科的建设,通过有机化学与药化、天然药化、生物合成等药学学科的协同创新,推动药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由此促进跨学科的产学研合作,将更多的基础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为社会服务,实现药学院新一轮的发展。陆伟跃书记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药学院历经80年的风雨历程,回顾了袁开基、周维善等老一辈有机化学家为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贡献,并相信我们在现有工作成绩基础上,通过新一轮药学学科发展和“原创新药国际研究院”建设中取得更大成效,为国家药物创新体系建设和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感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浦东活动中心、江苏奥赛康药物有限公司和大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供稿人:昌军、孙逊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