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药学院首门MOOC《抗菌药与超级细菌——天使与魔鬼的博弈》登陆美国Coursera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4704

       2015年11月19日,美国慕课平台Coursera正式推出了由复旦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汤文璐主讲的“抗菌药与超级细菌——天使与魔鬼的博弈”课程,这是我校药学院开设的首门MOOC。

 

       在没有抗菌药的时代,人们可能因为一次普通的感染而丧命;而如今,纵然坐拥众多抗菌药,错用、误用甚至滥用却催生了无药可医的超级细菌。难道后抗生素时代真地要来临了吗?!细菌耐药性和超级细菌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的公共卫生危机,我们赖以生息的抗菌药已是岌岌可危。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

 

       同样的问题也令汤文璐老师思索。医药学者和师者的双重使命促使她开设了这门MOOC,并带领着她的团队,历时两年倾力将其打造至臻。在课程中,抗菌药和超级细菌分别化身为天使与魔鬼,展开了一场拉锯战。课程以独特、新颖的视角,展现了抗菌药和超级细菌间博弈的历程;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课件,教授了抗菌药与超级细菌的知识;以浅显易懂、亦庄亦谐的教学情景剧,传递了辩证看待菌药关系的理念。

 

       被问及对课程的期望时,汤老师说:“超级细菌的汹汹来势关系每个人的健康安危,希望这门课能为大家敲响超级细菌肆虐的警钟,让大家了解到实用易懂的抗菌药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能合理使用抗菌药,成为抵制细菌耐药的生力军。如果课程传递的知识和讯息能让大众警觉并身体力行,我们终将赢得这场菌药博弈。”

 

       是的,面对超级细菌肆虐、抗菌药节节败退的严酷现实,是坐以待毙还是奋力反击?相信大家心中已有答案。菌药之战已经打响,智慧勇敢的你快来选课吧,用知识武装自己、从自身做起阻止超级细菌的产生与蔓延。

课程网址链接:https://www.coursera.org/learn/kangjunyao-chaojixijun

 

(陈玉洁、李良瑾、宋嘉旸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