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人工智能制药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323

       为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制药前沿,激发科技创新潜力,2023年5月8日下午,药学院在科研楼108会议室举办人工智能制药专题学术报告会,特别邀请英矽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李妙竹博士作题为“人工智能制药行业发展和技术前瞻”的报告。会议由药学院院长李聪主持,三十余位校内师生及校外兄弟单位同行到场参加。

       李妙竹博士聚焦市场、技术、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代表性公司、趋势发展等方面描绘AIDD行业概貌。她指出,在AI与药物研发结合的领域,数据是建模的基础,高质量数据亦是最大的挑战。AIDD (Al for Drug Development) ,即AI驱动的药物开发,具有学习、预测以及海量信息处理的能力,吸引着资本注入、企业入局,形成了传统药企、AI初创公司、科技公司三派竞争的风云格局。作为新兴行业,AIDD市场仍存在很多挑战。她表示,目前AI的应用已经涵盖药物研发创新链条中靶点发现、化合物合成、化合物筛选、药物晶型预测、患者招募、药物重定向与临床试验设计优化等场景,多个小分子药物+AI已进入临床阶段,未来AI模式也将融入应用层行业。

       李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充分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兴趣,现场师生纷纷踊跃提问,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报告会有效促进了学术交流,拓宽了科研视野,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师生的科研创新活力和学科交叉思维。

(撰稿:刘黎馨;摄影:朱东朔)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