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论坛——药学事业 学院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4202

      2015年10月17日,校友论坛之学院发展篇在张江校区行政楼105第三会议室举行,这也是上医校友会药学分会首届二次校友返校日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论坛以“药学事业?学院发展”为主题,旨在邀请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共同探讨学院在新环境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陆伟跃主持,上医校友会药学分会会长熊仿杰、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校友代表王浩、张立高、曾小涌、张元华、毛振民、黄民、沈竞康、潘俊、王彦青、李炳生、陆文涛等以及药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与会校友聆听了陆伟跃书记对创新药物国际研究院项目的简要介绍,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山大学药学院院长、校友黄民提到,国际研究院是多学科交叉、人才聚集、资源整合的大项目,深入推进这个项目则需要利用好药学院的校友资源,也要借助复旦大学其他校友资源。复旦大学外联处处长、校友潘俊也表示药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复旦大学的校友资源,新药研发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不仅要重视产业化,也要加强新药机制的研究,大量高质量论文的发表对新药研发具有推动作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校友沈竞康指出,高校在药物研发领域的重点在于做源头创新药物,复旦大学药学院应该争做引领者,他表示愿意做更多的工作,支持母校的创新药物研究。身为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院长和党委书记的王浩校友认为,国际研究院要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在团队建设和项目建设方面要展示更开放的姿态,与医工总院、药物所和国际团队开展更深入合作。作为企业的代表,校友张立高在新药研发和市场化方面做出过开创性的工作,他提出建设国际研究院首先要跳出常规思维模式,打破体制束缚;其次要考虑市场需求,推进原创新药的研发。

     会议还就学院的学科规划、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主题展开了探讨,广大校友为药学院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熊仿杰会长代表药学分会向各位校友对学院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肯定,药学院领导班子对各位校友、老师的建议表示了由衷感谢。

     在当今医药卫生领域大发展、药物创新工作日益紧迫的背景下,药学院身处科研工作第一线,如何集中力量,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是药学院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也是药学院发展的必由之路。药学院进行源头创新药物的研发任重而道远,需要梳理科研、产业和市场等多个方面。通过校友论坛,来自新药研究各环节的校友们群英荟萃,集思广益,必将对药学院的发展事业起到巨大的帮助。

(撰稿人:陈杰桃 摄片:孙国根)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