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5-09-08浏览次数:3588

      药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术道德宣讲圆满举行

      金秋送爽,药学院迎来了2015级研究生新生。9月8日下午,药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术道德宣讲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行政楼一楼106报告厅隆重举行。

      典礼伊始,首先由药学院党委书记陆伟跃教授亲切致辞,对新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紧接着孙逊代理院长向2015级研究生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孙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四个校区及相关概况,娓娓道来原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遂定名为复旦大学药学院的历史渊源;同时讲述了药学院下设的四大学科群,一个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七个技术支撑平台。孙院长表示,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药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亦相当喜人。孙院长的一系列介绍使同学们对复旦大学及药学院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更加坚信对复旦大学药学院的选择。

      之后李聪教授以其亲身经历对同学们展开了生动形象的教育,告诫新生们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拓国际视野。

      随后,2011级博士生安赛同学发言,她以一位即将毕业的师姐经历的点点滴滴,讲述自己硕士生涯的感悟——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她告诉台下的师弟师妹们,科研路上,荆棘丛生,失败与挫折形影相随。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努力向前,奋发向上。当然,偶尔也给自己放个假,整理好心情再次出发。安赛的一番话给了同学们莫大的鼓励,2015级的硕士新生们将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奋进,追求诗和远方。

      新生代表2015级硕士王成林也代表新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表达了作为一名药学人的骄傲与做好一名药学人的决心。

最后程能能教授给同学们进行学术道德宣讲。从科研细微处入手,讲科研之路,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与严肃性。程教授向同学们认真讲解何为学术不端和学术不当行为以及其严重后果和不良社会影响,并引入实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程教授指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科研工作者,应当求真务实,不断追求卓越与创新。学术道德宣讲对初入学术研究之门的同学们具有重要意义,唯以正确的学术道德规范约束自己方可收获放心的科研硕果。

      随着程教授的讲座接近尾声,药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学术道德宣讲圆满落幕,新一届的学子们蓄势待发。在全面深入的了解学院和专业的广阔前景后,他们会拥有更加明确的目标,踏上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

(撰稿人:丁雪梅 刘黎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