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657

       2021年12月20日下午,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晶晖厅召开。这是今年11月份学院授予该系“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工作室”以后组织的首次研讨会。药学院副院长张雪梅、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及全系教师参加了会议。

       相小强主任首先简单地从教学内容、金课课程搭建、思政教学指南、教改项目和思政培训等几方面,总结了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作为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工作室目前所获得的建设成果。随后,马国老师以自身主讲的复旦大学思政金课《药学与服务》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与药学专业知识的授课内容相结合的具体经验,并通过新冠肺炎抗疫等思政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梳理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与特色。马老师强调,教学团队应坚持复旦人才培养目标,坚守上医精神,做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三统一”,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尽量减少生硬的思政教学方式。

       随后,参会的老师结合个人授课经验,展开热烈的讨论。高原老师从政策性和实践性课程的角度提出思政内容贯穿于这些课程的重要性以及平时的做法。高老师讲到,考虑到药事管理专业的特殊性,教师们除了确保学生接受完整系统的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法制观念。袁静老师从《药物经济学》的授课经验出发,谈到了在讲课时可以理性正确地通过对比中外医疗体系的差异,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四个自信”内容具体化,确保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刚结束上医组织的课程思政培训的朱校老师分享了关于高校师生心理健康建设的一些思考。他提到“学生心理更加健康阳光”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任务,高校教育中思政结合心理教育的必要性不容忽视。针对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教师在授课过程可通过“大数据”“智慧化”等新技术精准定位,以“一人一带一制度”的新机制及时干预,用“人文关怀”“气氛烘托”的方式减弱学生心理防范,解开心理郁结。唐至佳老师则从思政课程的核心思想出发,提到教师应立足立德树人,发挥课堂育人职责,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专业教学之中,着重培养学生作为未来医药工作者“为人群服务”的精神。随后唐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目前思政教学存在的问题,包括可供教师学习和选择的先进典型思政资源较少,课程考核评价方式较单一以及学生参与感仍较低等,并建议学校学院提供专题讲座、名师示范课、党史学习等机会,拓展思政课堂,多渠道了解学生想法等。

       张雪梅副院长充分肯定了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感谢学系对我院主编的药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指南的贡献,并强调要把思政元素融合进每一堂课。课程思政不应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评估,而是应作为学院整体工作的重要一环。最后,史雪茹副书记指出课程思政还需要教师们提高认识,善于发现。并建议定期召开课程思政示范工作室研讨会,及时交流经验,帮助各位老师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注意总结、筛选优秀的建设成果,推广到全院,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

  

撰稿:何庆烽

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