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面对面 共话职业路——记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与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39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结合前期调研结果,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与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于4月26日联合开展主题为“师生面对面 共话职业路”的支部共建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为毕业班同学明晰行业发展方向,指导就业规划,由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洪兰和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倪佳慧共同主持,两支部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等30余人参加,并特别邀请药学院副院长潘俊、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王任小现场指导。 

       活动伊始,师生们围绕就业选择、职业发展、行业前景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交流。首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琛老师给同学们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和药学院近年的就业情况。她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影响,但医药行业的前景依然乐观,药学院研究生就业率接近100%,且就业去向多样,涵盖医药企业、科研院所、选调生和金融行业等。徐老师鼓励同学们“先就业再择业”,若在就业方面遇到问题可以向学校职业测评网站及预约生涯咨询等寻求帮助。 

       随后,邵黎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过去10年是中国医药行业发展最迅速的一段时间,因为国家经济在稳步上升,有充足的经费投入到医药行业中。目前来说医药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是一个朝阳产业,希望同学们能够充满信心地投入到这个行业中去。邵老师希望同学们无论进入哪个行业和岗位,都能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并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做到全面发展。

       接着,王任小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以ChatGPT和AlphaFold等人工智能技术为例,介绍了其在我们日常科研和生活中的应用,并鼓励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自己的科研中,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几位老师发表讲话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探讨。倪佳慧同学就国内外博士后和医药公司对新人的培养模式差别提出疑问,邵黎明老师认为,国外的博士后更具主观能动性,对科研充满好奇心,而国内外的硬件条件差距不大。一些知名的大型医药企业具备完善且层次分明的管理制度,更能培养新人工作的规范性。新兴的小公司则相对自由度更高,能学到的东西范围更广。姜岚同学对目前生信分析在科研中的运用提出问题,疑惑是否需要去跨领域深入学习该技术。王任小老师肯定了姜岚同学的好奇心与主观能动性,但由于领域跨度过大,他鼓励同学们能够学习如何去使用成熟的算法来分析数据并寻找合适的伙伴进行合作交流。最后,洪兰老师对邵黎明和王任小两位教授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师生共建活动表示感谢,她鼓励同学们要主动与老师多交流,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收获专业的指导建议。

       座谈会后,两支部部分党员集体前往上医精神新地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进行参观,并邀请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职工一同参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逐渐明晰上海医学院从1927年发展至今的历史脉络。展馆包括五个展厅和两个专题连廊:“始创奠基”展厅、“探索发展”展厅、“改革振兴”展厅、“奋进一流”展厅、“携手向前进展”展厅、“医学丰碑”连廊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医人的身影”连廊,生动地展示了上海医学院的创建、发展、改革,让大家在沉浸式的历史穿越中感受艰辛付出的上医人和身体力行的上医精神。“医学丰碑”连廊连接了“探索发展”与“改革振兴”两个展厅,采用油画的形式还原了上医16位一级教授的容貌风采,当讲解员介绍这些著名教授里有很多是药学院的老师时,大家既激动又倍受鼓舞。最后,讲解员讲述上医人的精神谱系,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上医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发扬下去,学习前人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攀登、敢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次共建活动切实结合支部实际与学生需求,落实“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通过师生共建,老师们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帮助学生,有效推动了师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有利于形成师生共促共建、党员互动互助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通过参观活动激发出党员同志们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家更明白上医人肩负的使命,也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勇敢地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撰稿人:倪佳慧、刘沛鑫   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