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第五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810

       为进一步夯实药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巩固药院学生对于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联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鼓励和引导学生奋发成才,药学院于2021年10月启动了第五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

       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行四届。大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的药学理论知识储备、实验操作流程准确性与规范性、团队协作能力与临场反应能力。本届实验技能大赛由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药物化学系、生物药物学系、药理学系、药物分析学系、药剂学系、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主办,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协办,共有87余名同学组合成20支队伍报名参加。

       经过10月26日初赛(笔试)和11月10日-11月12日复赛(实验操作),最终共有8支队伍32名选手进入决赛。12月10日晚,决赛在张江校区行政楼101报告厅拉开了帷幕。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常务副院长潘俊、副院长张雪梅、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及各系、中心嘉宾老师出席活动。

       决赛共设置5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是非题、纠错题、情景题和抢答题。整场比赛气氛活跃,场上选手机智冷静,应对自如;场下观众热情高涨,踊跃互动,充分展现了药学院学生健康向上的青春风采与严谨扎实的学术风格。尤其是第三轮纠错题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观众也参与进来尝试解答赛场上的问题,氛围轻松愉快。在考察“直接称量法”的操作时,选手们和全场观众都未能指出一处操作失误,答案揭晓时,大家才恍然大悟。戚建平老师对此点评到:“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实验中能够多多注意这样的小细节。”在一道考察药用植物的题目中,康云老师现场科普“木芙蓉”小知识,比赛现场瞬间变成了趣味课堂。

       中场休息时,主持人邀请现场观众上台互动,欢声笑语一片。“真真假假”的小游戏中,同学们对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力量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第四环节的情景题“你说我猜”,台下台上选手大脑飞速运转,妙语频出。有的队伍默契十足,观众惊呼不断;有的过程曲折,笑语丛生,观众和老师们也为选手们的奇思妙想所折服。

       本次决赛分别评选出了一等奖队伍一支,两支二等奖队伍、三支三等奖队伍以及决赛现场的最佳人气奖和观众参与奖各五名。最后,评委老师们为初赛、复赛以及决赛获奖的同学和队伍颁奖。

       赛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老师为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希望同学们通过大赛充分认识到基础知识、基础实验技能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不断开拓进取,增强专业技能,并与同学们共同期待下一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的举办。


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只欠东风队

二等奖:复兮小队、对对对对对队

三等奖:上次组队还是上次组队、我好羡慕我的队友有我这样的好队友队、热牛奶铁拳队

优胜奖:yyds队、保八争七队

最佳人气奖:侯东岳、库德莱迪·库尔班、刘悦、杨玥、周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