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则正医药“复杂药物制剂联合研究中心”
成立暨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1浏览次数:1339

       2021年12月9日上午,本着“交流探讨 / 合作发展 / 共赢未来”的原则,复旦大学与则正(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则正医药”)正式成立“复杂药物制剂联合研究中心”(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并于上海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揭牌仪式。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教授,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以及则正医药创始人、总经理贺敦伟受邀代表合作各方参加了揭牌仪式。与会嘉宾还有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雷文龙一行,和重点医药企业代表。在生物医药行业产学研各界代表的见证下,复旦大学-则正医药“复杂药物制剂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复杂药物制剂联合研究中心是复旦大学与则正医药基于双方意愿建立的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将充分发挥科研和市场应用的各自优势,提高复杂制剂的研究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能力;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也加快了复杂制剂应用型高端人才的培养步伐,提高了药物制剂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层次和规模。

       仪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教授发表开场致辞。张校长指出,联合研究中心将充分依托复旦大学药学院的科技研发优势、则正医药的应用转化优势,和嘉定工业开发区的产业资源和平台优势,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提升生物医药的自主创新能力,服务于人民健康和地方经济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的揭幕启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通过三年建设,取得预期成效,为“第一个复旦”建设、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

      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教授在随后的讲话中提出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管理模式,共建复杂制剂联合研究中心。新型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是药物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实现高等医学教育资源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效链接和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环境,提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药学是一个造福于全社会的研究领域,通过本次合作,把药学研究推向更前方,为早日实现制药强国的目标做出贡献。

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

       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向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构筑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有型科技与无型科技的转化,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多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推动了药物制剂的高质量发展。此次合作,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就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合作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深入合作,复旦科技园平台将更好地发挥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

       随后,上海市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雷文龙表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是提升产业空间承载能力、加速创新成果就地转化的重要支撑。嘉定工业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上海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要求,引导产业园区特色化建设,加速产业要素专业化集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则正医药作为嘉定工业区生物医药板块的龙头企业,与复旦大学可谓是强强联合,加速在高端制剂领域的布局和产学研转化。

上海市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雷文龙

      则正医药创始人、总经理贺敦伟在致辞中向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认为,创新引领新合作。高校是创新活力、创新源头最多的地方,则正医药与百年复旦在创新上合作,将会给公司的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则正致力于成为全球药物递送系统引领者,把企业创新视为自己的使命,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企业与高校各自优势,在项目开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促进双方更好更快发展。

则正医药创始人、总经理贺敦伟

     仪式最后,全体领导与嘉宾共同为“复旦大学与则正医药--复杂药物制剂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由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伟跃教授与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教授进行了专题演讲,就高端制剂从基础研究向应用转化,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展望,以及创新合作模式助力企业新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伟跃


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

       此次复旦大学与则正医药战略合作的达成,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坚持“相互支持、互利合作”精神的前提下,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以创新的合作方式,畅通“人才输送、人才培养、党建实习”等渠道,建立起“联系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长期、全面、深度、创新”的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模式,在此创新式的模式影响下,双方必将立下校企合作新的里程碑。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