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彼此距离 提升社交能力 药学院联合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341

       2021年12月7日,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下,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的“一起面对社交焦虑”团体辅导活动在张江第二教学楼2308b教室如期举办。这次活动由来自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树洞小耳朵”青少年心理科普团队中级社工师杨明远担任带教老师,约10位本研学生参加。本次团体活动作为药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医教结合”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将专业的团体方式引入学校,通过医院和大学的工作联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

       社交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互联网将大家的距离前所未有地拉近,但同时也会放大“面基”时的尴尬,社交焦虑困扰着许多同学。因此本次团体活动旨在通过轻松愉悦的交流引领大家建立合理的自我认知,提升社交自信。

活动一开始,杨明远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分析了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社交问题。杨老师告诉大家,社交有三个要素,分别是认知、情感、言行,我们所有的社交问题,基本都可以归结到这三个类别之中。杨老师鼓励大家放松心态,积极参与此次辅导,不要有心理负担。

       首先,杨老师带领同学们互相认识,在每个人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用“凤凰蹲”的小游戏,来加深对彼此名字的熟悉。

       相互认识后,杨老师要求每位同学画一幅自画像,并在旁边写上三个词语来形容自己。画好之后大家互相交换画像,根据初步接触的印象来猜测自己拿到的是哪位同学的自画像。大部分同学都能够猜对自己手中的画像是谁,可见即使仅有短暂的接触,我们也能够对他人的特质有一个大概的认识。杨老师说,这就是社交的第一步:认知。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所描述的特点与最初印象不太一致,这些特质需要更进一步的交流才能了解,体现了人的多面性。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有机会可以认识了解其他同学,也能及时收到来自他人的反馈。


       在交换自画像之后,杨老师带领大家建立线下“夸夸群”,同学们围在一起,轮流说出每个人的一个优点。大家十分愉快,以往与人交流的焦虑感早已被这个包容的氛围渐渐消弭。患有“尴尬症”的同学也摆脱尴尬,敞开心扉,和大家坦然交流。杨老师说,我们与人交往的时候,都喜欢接收到正面的、肯定的信号,通过释放善意,我们就能更快地拉近彼此的距离。

       活动结束,同学们从理论层面对社交有了更多的了解,也通过一些小游戏掌握了社交技巧。一位开始时比较紧张的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释放了压力,像做了一次深呼吸,和陌生人交流不会那么局促了,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一位同学说,这次活动让他更深的感受到“认知”在社交中的重要性。以前对于自己的认知是相对片面、局限的,今天不仅认识了新的朋友,并且了解到自己在第一次认识的同学面前是怎样的形象,对自己的认识更加全面。有同学认识到交流中给大家一个舒适表达空间的重要性。有同学分享到,这次活动系统性地带大家认识了“社交”这件事,在成功地建立起一次社交过程后,以后再遇到相似的社交环境,就能更加自如、自信地处理。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的同学则表示,这次辅导拓宽了她的思路,对于今后组织活动有了更多的想法。同学们纷纷表示,整个团体辅导过程时间虽然不长,但都很投入、玩得很愉快,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了自己的情绪,触动情感、激发自身活力,进而达到改善焦虑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效果,收获很多,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活动。

  

供稿:崔小涵

摄影:胡嘉容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