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OH卡小组活动
“守护我的边界——人际沟通技巧”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984

       2021122日周四晚1830,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下,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第二场朋辈OH卡小组活动守护我的边界——人际沟通技巧在张江校区药学院晶晖厅成功开展。此次活动由朋辈成长联盟、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杨双洁带领,药学院7名同学参与,借助OH卡(潜意识投射卡)的神秘力量,敞开心扉,分享内心的故事,探索和认识自己的边界,更好地运用人际沟通技巧。

       活动正式开始前,杨双洁首先向参与同学说明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并介绍了OH卡的历史与作用,她表示OH卡是一类投射类卡片,其上的图片没有标准解读,不同的的卡片解读反映了不同的内心世界。OH卡团队交流的基本规则:(1)保密,所有参与者在活动结束之后,需对活动中的内容和他人的分享交流保密;(2)分享,OH卡中的画面可能会令你想到一些人和事,可以真诚分享给大家;(3)不对他人的图片解读有异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不要评判其他参与者的解读和分享。在其他人的分享中应尽量保持专注与耐心,并对他人的分享给出正面回复。

       接下来,OH卡活动正式开始。自我介绍环节的目的在于试探个人的边界。每位同学随机与在场同学猜拳并进行对应互动。完成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自己在两轮活动中的不同心理状态与表现,并对自己的边界意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大家初步认识之后,每位同学选择一张OH卡来描述自己心中的边界感,并简单分享选择它的理由和故事。

       然后,杨双洁请每位同学盲抽五张OH卡,并选择两张留下,根据对卡片上解读回答“我最不希望别人对我说什么”“我最希望别人对我做什么”“我能为不同的人做什么”等问题。

       接下来的环节,同学们需要回答“如果别人触犯了我的边界,你会怎么做?”这一问题。每位同学按照自己的应对策略,分别抽取带字和带图片的OH卡,根据上面的内容展现自己在处理边界问题时的解决方式。

       最后,在总结反馈环节,同学们各有感悟与启发。贺云鹏同学说:“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心很大的人,所以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触碰到别人的边界,以后要更加小心。”刘悦同学说:“这场活动让我明白了应该坚守自己的底线。”赵佳欣同学说:“我对自己的边界感也有些捉摸不清,以后会继续探索,同时会用更包容的眼光去看待他人。”周济同学说:“我要继续寻找处理边界问题的方法,既保护自己的边界,也不触碰他人的边界。”刚宪宸同学说:“OH卡活动还是让人蛮有收获的。有梳理出最近困扰自己状态的问题是什么。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张蔓同学说:“今天听老师和各位学长学姐的交流收获很大,以后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会更注意别人的边界感。”祁晓雪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开始反思自己对于自己人际交往中的边界感。我明白人一定要有自我概念和自我认知,避免把自身价值的实现寄托在他人身上。”

       在整场活动中,同学们一步步敞开心扉,或是分享自己或喜或悲的经历,或是勇敢说出困扰自己的难题,或是给出真诚的建议与祝福。通过这样一项活动,参与者收获鼓励和帮助,同时也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

       药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文化月通过组织FindU活动,开展三场OH卡和团体活动,引领同学们打开心扉、结交好友,探索和认识生命,提升沟通能力、克服社交焦虑。同时,各班心理委员策划开展结合各自发展阶段的心理班会,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心情,仿佛冬日里的暖阳,为大家注入活力。


  

供稿:刘悦

摄影:贺云鹏,刘悦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