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观影《望道》,感受真理力量 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与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78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3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联合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生药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望道》观影活动。这是继双方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后的第二场交流活动,并籍生药中心党总支邀请了上海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党建联盟单位的同仁共同参与,60余名党员及培养对象参加了本次集体观影学习活动,并在观影前后开展热烈交流与讨论。

       《望道》是根据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早年真实故事改编,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切入角度,以细腻的笔触展现其坚定信仰、不屈不挠的一生。作为《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身上耀眼的真理光芒深深地影响了无数共产党人。影片还描绘了100年前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群热血青年追求真理、仰望大道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他们面对生死抉择时的革命精神和勇毅担当。“望道”不仅是一个人的传记,更是那个年代坚守初心的一群人的回忆,是一段关于信仰与热爱的群像。

       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周文江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百年前动荡变革的年代,为了民族复兴大业,一大批优秀爱国主义青年追求真理、仰望大道。陈望道先生为了在短时间内翻译出高质量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回到家乡,住进柴房,废寝忘食专注翻译,粽子蘸墨水吃而不觉,铸就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传世名言。在西迁重庆重建新闻馆历程中,他不畏强权,不怕困难,把保护学生当作第一任务,用进步的思想武装学生的头脑,他的言行举止以及那颗追求信仰的心,感动着无数追梦者,鼓舞着现在的我们。

       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工发展对象赵俊瑜认为,《望道》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主线,讲述了百年前的青年革命者如何打破黑暗旧社会,建设光明新中国的奋斗故事。在观影过程中,我不仅为望道先生追求信仰与真理的精神所折服,更被影片中一个个平凡而鲜活的革命志士所感动。陈望道先生曾说“我的一生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断凝聚信仰的力量,坚定不移地做共产主义的维护者和践行者,敢于扛起祖国建设的大旗,为国家发展续写新篇章。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部陈明海表示,《望道》,英文题为manifesto,意为宣言,全片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主线,讲述了其坚持自己的正道,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博大胸怀。在坚持正道、坚持信仰过程中,有为了正道放弃亲情(杨阿龙),有为了正道放弃爱情(蔡慕晖),有为了正道甚至可以放弃生命(陈望道)。坚持真理是可贵的,更是昂贵的,许多像杨阿龙一样的小人物,因为坚持自己心中的信仰,失去最宝贵的生命,作为现代人,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更应守护来之不易的真理,更应坚持来之不易的正道。《共产党宣言》既是无产阶级的反抗檄文,也是共产党人不变初心,坚持真理的金科玉律。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董俊杰认为,共产主义的真理光辉历久弥新,不因岁月而褪其色,不因风雨而改其志。在追求共产主义的大道上,真理的味道陪伴了陈望道一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面临重重凶险,接二连三的敌人迫害,甚至是生命的危险,陈望道没有后退一步,站在他身后的是真理,是共产主义,是拯救当时中华民族的钥匙。“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这段极富文学色彩的文字,国人耳熟能详,是《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开篇第一句,也为大批杰出革命志士的成长和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铸魂、引航作用。我们作为新时代“后浪青年”,在如今的时代浪潮中作新弄潮儿,屹立于时代的潮头,紧跟党的步伐,成为真相的报道者,真理的捍卫者,黑暗的追光者。

       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党务干部戴悦敏表示,影片从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开篇,展现了追求真理有志之士的群像,是对我们青年党员一场穿越百年的对话,传递出的信仰的力量,让人震撼、备受激励。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踏寻前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新篇章!

       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入党积极分子金夏筠认为,电影展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一批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寻找道路,翻译《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英勇奋斗的艰难历程。我想,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重读《共产党宣言》,深刻理解其思想精髓,依然有着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

       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此次观影活动让大家感受了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本次结对共建活动是学院党委开展的“张江十五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撰稿:曹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