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复旦大学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2490

       为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创新热情、推动学科探究、促进学术交流,鼓励各专业研究生相互学习、博采众长、拓宽思路,并更好地实现与友校的学术沟通和人文交流,复旦大学药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于2021年11月26日下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聚焦新靶标、新技术、新分子,推动药物创新和转化”两校博士生学术论坛。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常务副院长潘俊、党委副书记王宁宁,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高杏等出席论坛。参与评审的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师黄容琴、茅以诚、曾贤于主会场出席论坛,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师薛向东、李林、王欣于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场出席论坛。此外,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师李嫣、孙域,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师经莉莉、孙磊、王寅老师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第一轮通讯评审工作。复旦大学药学院2021级直博生包彦宁主持,两校近百名硕博研究生于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

       首先,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复旦大学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共同举办博士生论坛有助于两校硕博学生加强交流、增进思考,希望两校学生能相互扶持、互相帮助。他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要习惯从硕士到博士的角色和思维转换,培养自己的思考习惯和文献阅读能力,在学术交流活动中与同学们交换思路,助力个人成长、舒缓科研压力。

       随后,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教授黄容琴以《生物可降解智能纳米递送系统》为题做主旨报告,介绍了生物可降解智能纳米递送系统和降解碎片介导的光热协同免疫治疗策略等研究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薛向东老师则带来了《小分子自组装药物递送系统对肿瘤的治疗和成像》的主旨报告。薛老师用丰富的图例介绍了智能小分子药物自组装递送系统的构建及其对相关疾病的治疗和成像、基于可调谐造影剂的磁共振成像及相关成像技术对早期癌症的精确诊断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前期征集到了来自两校各院系各专业的多份演讲摘要稿件,经过第一轮通讯评审,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化学系的10位同学脱颖而出,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现场演讲汇报。演讲内容涉及肿瘤、肾病、脑卒中等各个领域,每一位同学都展示出了硕博期间优秀的科研成果,现场的学术氛围浓厚。

       科研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观摩了论坛前期征集到的优秀科研壁报,并与壁报作者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学术科研问题。

     

       经过紧张的统分阶段,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公布获得科研壁报优秀奖的同学名单:复旦大学药学院刘沛鑫、马宇蕾、杨晓蕾,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陈杰、白钢钢。复旦大学药学院曾贤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李林、王欣老师分别为两校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王宁宁老师继续公布演讲评比结果,获一等奖的同学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尹笛、复旦大学化学系陈莹、复旦大学药学院夏加璇;获二等奖的同学是:复旦大学药学院刘沛鑫、汪瑜,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张辉辉;获三等奖的同学是:复旦大学药学院刘成龙、黄璇、李适佚、金子义。复旦大学药学院茅以诚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薛向东老师分别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工作人员为百忙之中参与评审的各位评委老师献上鲜花,感谢老师们给予了参赛选手宝贵的建议与指导意见。

       至此,本次2021年复旦大学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不仅为学术和科研创新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也为复旦大学药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的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共同进步的机会,在老师与同学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供稿、摄影:复旦大学药学院研究生会、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