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如面”非遗国药文化宣传——药学院“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12

       2023年3月9日下午,药学院“三八妇女节”六神丸手工皂制作活动在张江校区食堂三楼小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穆蕊文化的施晓华老师作“六神丸的妙用”专题国药文化课程讲座,药学院30余位女教职工积极参与,活动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

       史雪茹副书记首先向各位女老师致以节日问候,并介绍了穆蕊文化致力于中医制药文化普及与推广的初衷以及本次活动的内容,希望大家在手工制作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随后,在施晓华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手工研磨、加皂基、药粉和植物精油、静置、冷却、脱模等一系列工序,一块块晶莹剔透、熠熠生辉的六神丸手工药皂,在大家的手中成型完工了。制作过程中,施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六神丸的历史、药知、药理和药效,还穿插了知识小问答,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六神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粒小小的六神丸,一百多年来,为国家发展、民族兴亡做出了重要贡献。一粒小小的六神丸,饮誉四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力见证。一堂短暂的非遗国药文化课程,将国药文化一次又一次的传承与发展。

(撰稿:陈蓓蓓  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