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讲座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542

       11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学院在张江校区小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培训交流等系列活动,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美玲教授,作题为《立足专业 溶盐于汤——生物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药学院党政领导及7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

       张美玲教授首先强调了思政的重要性,“思政是盐,课程是汤,恰到好处的盐才会使汤更加鲜美。”随后张教授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解读专业课课程思政的特点与规律、课程思政的纬度以及课程思政的策略及实例等内容,并对如何评价课程思政及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误区进行了详细讲述,同时运用大量形象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怎样将专业知识、社会热点、国家发展和科学家事迹、科学前沿进展等思政元素和育人元素融进课堂。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老师领悟到,可以利用理科课程本身的优越性,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味”。

       在交流探讨环节,我校“教学名师”程能能表示,张教授的专题授课使自己得到了很多启发,今后会进一步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优越性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课程,增加药理学这门课程的思政味道。院长助理戚建平谈到,张教授把课程思政的概念转换为课程育人,拓宽了大家的思路,让老师们更容易理解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技巧和方法;同时,戚老师还就教学案例可能出现的单一性、重复性和如何建立思政课程的评价体系与张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张教授认为,要引导学生客观看待中国和西方国家在某些科学领域存在的差距,中国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要看到我们的进步。在授课时,老师们可以挖掘同一教学案例的不同点,不要长篇大论,点到为止。针对思政课程评价问题,虽然目前还未形成标准的评价体系,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要积极正面的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报告会后,学院举行了课程思政示范工作室的授牌仪式。在前期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作出了特有的贡献,不仅建设了多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还在上海医学院组织的课程思政教案大赛中多次获得奖励,并曾斩获首届一等奖。为肯定既往成绩,激励不断创新,经学院研究决定,授予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工作室”,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打造出具有学科特色和引领辐射作用的课程育人平台。

       随后,为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史雪茹副书记向参会老师汇报了本年度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情况,并着重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进行了师德警示教育,通过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她强调,广大教职工要汲取反面案例的深刻教训,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育人者先育己,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高尚师德。

       最后,王建新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培养有家国情怀、理想信念、社会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高校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将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高校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严格遵守高校教师基本规范,切实做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加强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是系统而又长期的工程,我们要全面提升特色思政的能力,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供稿、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