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雷锋精神伴我行 | “法莫西”学生讲师团赴徐汇区华泾镇医药科普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91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雷锋精神,复旦大学药学院“法莫西”学生讲师团积极践行“校社联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宗旨,于3月1日上午前往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北杨华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医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常见慢性病合理用药知识科普、高血压测量便民服务、传统中医药膳理论健康咨询等特色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意识,促进群众用药安全。“法莫西”学生讲师团《养生药膳》课程板块指导教师、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康云老师现场指导。

       上午9时,居民们陆续到达活动现场。讲师团成员积极为居民们测量血压、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并耐心介绍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疾病的诊断依据、治疗药物以及中医药膳调理的益处。现场气氛热烈,社区老年居民普遍有肥胖、虚汗、三高、心血管亚健康等问题,讲师团成员发挥所学,耐心询问居民们的病史、用药情况和出现的不良反应等,为居民的日常慢性病的科学防治及合理用药提供一些帮助。

云老师、讲师团成员为老年居民科普常见慢性病及中医药膳知识及免费测量血压

       针对居民们提出的健康问题,康云老师与居民们展开交流,帮助居民提高预防慢性病的意识,并依据传统中医理论根据不同季节特点选择合适的养生药膳等问题进行答疑。有着多年下肢静脉曲张的赖阿姨现场测量了血压、并向康老师咨询了慢性病的中医药膳养生知识。她表示,慢性病困扰她已久,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非常实用,希望社区多提供这样的健康科普和咨询服务,对提高健康意识很有帮助。

       上午11时,伴随着最后一位居民咨询结束,本次“学雷锋”医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康云老师为华泾镇居民做慢病健康咨询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法莫西”学生讲师团将不断继承和发扬“忠诚为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团结友善”的雷锋精神,不断投身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学雷锋活动合影


(撰稿:王翰麒、高原;摄影:王翰麒)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