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思维火花,孵化创新种子! 药学院成功承办复旦上医第二期“枫林科技沙龙”

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376

       2月23日下午,由上海医学院科研处主办、药学院承办的复旦上医第二期“枫林科技沙龙”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科研二号楼第一会议室内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聚焦“免疫炎症类疾病创新药物研制与开发”,来自兄弟院系、医院、投资机构等各界代表到场参加。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致辞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在致辞中表示,“枫林科技沙龙”的举行旨在通过搭建跨界交流平台,为复旦上医凝练出具有前沿性、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方向。朱同玉指出,现代科技创新已无法通过单一学科的“单打独斗”实现,需要汇聚“各路英豪”,通过学科交叉实现融合创新。复旦上医要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优势,通过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  融合,挖掘各自领域内的前沿问题。他强调,科技创新要致力于将纸上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今后,复旦上医将搭建平台,定期开展成果路演活动,让科研成果走出学校“围墙”,与业界碰撞出更多思维火花,孵化出更多创新的种子。

医学科研处处长姜红主持沙龙活动

医学科研处副处长陈向军主持沙龙分享环节

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基金总裁合伙人郭秋杉带来主题分享

       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基金总裁合伙人郭秋杉带来题为“生物医药创新转化的要素和生态”的分享,他以波士顿生物医药生态发展为例,详解不同阶段波士顿生物医药的产业发展模式及相关经验举措。在他看来,生物医药的创新转化因为其高技术门槛,高硬件、高资金投入要求,需要不同的相关方携手合作,形成一个功能完善、开放合作、利益共享的转化共同体。

       在随后的路演环节,药学院遴选出多项代表性成果进行分享展示。

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教授介绍情况

       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首先总体介绍学院科创成果转化工作。他从药学院发展史为切入口,介绍了药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药学院研究基础雄厚,创新基础坚实,近年来围绕新药创制关键环节,在基础研究和知识产权转化工作方面取得持续突破,在平台建设和学科交叉方面持续发力,获得显著的社会影响,他希望通过本次路演“搭平台、促转化”,打通企业家与科学家的对接渠道,促进优秀成果转化落地。

王任小研究员分享学术进展

       王任小研究员就“抗肿瘤活性MCL-1蛋白新型抑制剂的发现”分享了人工智能药物发现新方法,选择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体系为靶标进行新药研发的示范性应用。近年来获得了苯基联噻吩以及苯基联吡唑两类MCL-1蛋白抑制剂,在靶蛋白水平、细胞水平和动物模型上验证了其抗白血病的生物活性以及安全性,具有继续开发的良好前景。

付伟教授分享学术进展

       付伟教授以“强效阿片类镇痛药FW-Z1开发”为主题进行介绍。付伟指出全球镇痛药市场份额巨大,预计2027年达920亿美元。经过团队十多年数位教授和博士的共同努力,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全新结构的镇痛候选分子,经过多个药效模型和成药性评价,优选出一个超强神经痛及癌痛药效低的1.1类全新分子结构原创镇痛候选新药,已有5项专利授权,申请1项PCT专利。

周璐教授分享学术进展

       周璐教授介绍了最新创新成果:基于内源性代谢物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周璐表示I型糖尿病现阶段尚无治愈手段,胰岛素是常规治疗手段,但需终身使用。基于胰腺β细胞体外诱导培养移植是潜在解决方案,但是成本昂贵,需要手术,风险较高。因此,他提出利用小分子诱导胰岛α细胞转分化形成类β细胞创新机制,重塑机体胰岛素分泌功能。周璐表示该小分子化合物可口服,在小鼠模型上体现出了良好预后,是一种全新机制的潜在I型糖尿病治疗药物。

谢琼副教授分享学术进展

       谢琼副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抗肿瘤候选药物——GSPT1分子胶降解剂 (MZ-005) 的开发”。谢琼指出GSPT1是调控蛋白翻译的核心靶点,在多种肿瘤中高表达。GSPT1是当今全球热门靶点,同时也是公认的“难成药”靶点。GSPT1降解剂可阻断蛋白翻译,诱导细胞凋亡,有望成为晚期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新疗法。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王永辉/谢琼研究团队与上海美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开发出GSPT1分子胶降解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全球专利布局。目前国外仅有BMS公司的CC-90009进入临床II期,国内暂无相应同靶点的药物申报临床。本项目通过一系列药效学及成药性研究,已确定候选药物(PCC)MZ-005,正准备启动IND申报资料研究,在国内具有先发优势。

陈刚教授分享学术进展

       陈刚教授介绍了“体外诊断微流控传感芯片”的研究成果。陈刚根据体外诊断和生物医药分析的实际需要,建立了一系列微流控加工技术,解决了微流控芯片的模具加工、芯片快速成形和封装等技术难点,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体外诊断用多功能微流控芯片。同时,研制了体外诊断用微流控芯片仪器系统和配套试剂盒,具有多种检测模式,可满足体外诊断多指标高通量检测需求。本项目成果在临床诊断、生物医学研究、环境监测和食品药品分析等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已授权10余项相关发明专利。

曾湖烈研究员分享学术进展

       曾湖烈研究员采用独创微腔荧光增强新技术,在微米级别固体微球上开发了能实现单分子级别抗原/抗体等活性蛋白的灵敏检测,是目前为止报道的最灵敏酶联免疫检测方法。该方法可把检测时间从传统荧光ELISA的2-3小时缩短到12分钟左右,检测所消耗的试剂量都降低到60-70微升,样品量降低到30微升。曾湖烈指出这项研究成果具有开发为便携式仪器及数字化仪器的潜力。

讨论交流环节

       在圆桌讨论环节,专家学者、投资机构代表、附属医院专家等就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三个小时的沙龙研讨在现场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各界代表仍意犹未尽,纷纷互换联系方式,期待今后进一步合作交流。

       据此沙龙组织者、上医科研处主管成果转化的副处长陈向军教授介绍,“枫林科技沙龙”将每月推出一期专场活动,近期即将举办的沙龙将聚焦人工智能、脑科学、基因治疗和小分子治疗等前沿话题,通过跨界交流,促进科研成果与临床、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转化落地。

(撰稿:刘黎馨、张欣驰)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