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辛亥精神,牢记使命担当 ——记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410

       2021年10月29日中午,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在晶晖厅开展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洪兰主持,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申请人共15人参加,同时邀请了行政管理办公室的2位党外人士参加学习。

       活动伊始,由轮值主讲曹旖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曹老师详细介绍了辛亥革命的具体过程、重要历史功绩以及爱国主义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探讨如何深刻理解辛亥革命的历史与启示,最后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才能凝聚新时代爱国奋斗的强大力量。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勇于担负时代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向前推进。

       其次,根据《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文件要求,支部书记洪兰老师组织开展《习近平在上海》连载采访实录学习,带领大家着重学习了上海城市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系统调研讲话等内容。上海城市精神原来的概括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指出上海的城市精神不应该仅仅是对现状的描述,还要在未来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高校调研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上海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坚持走内涵式建设的发展道路,三要坚持把改革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四要坚持把服务国家、支撑上海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着重调研了教师培养问题,强调教师要有教书育人的风采。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和新作为,诠释上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最后,洪老师强调了学习党章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重要性,要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紧接着,支部宣传委员虞文嫣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作学习发言。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她作为世博会首批志愿者之一,和大家共同经历了试运行和开园压力。第一次进入园区时,她率先组织小组志愿者编制工作手册,详细描绘了工作地图、岗位要点以及讲解词,这个工作方法后来被推广至整个中国馆和所有片区,为世博会顺利运行打下良好基础。2010年9月27日,其作为服务、奉献世博“创先争优”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合影留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现在她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有决心要以这种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认认真真做好育人工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入党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砥砺奋进再前行”的活动,为支部内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

       首先,支部书记洪兰为十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靳跃敏送上由学院党委一制作的“政治生日”贺卡,勉励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然后,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思想洗礼。最后,靳老师结合入党历程,深情讲述了自己的“党员微故事”。她表示,回忆起三十五年前的入党初心,她依然心潮澎湃。当年她作为班长,独立管理着班级里48名同学,为了保证早操和晚自习的出勤率,她坚持以身作则,与大家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经过漫长又严格的考察期,她终于如愿成为班里唯一一名预备党员。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她始终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对党的一片初心从未改变过,无论何时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她也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我们的祖国充满热爱,是每一位中国人应有的情怀,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能够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史雪茹副书记为靳跃敏老师送上了政治生日祝福,并指出,靳老师是支部优秀的老党员,教五支部的同志们要学习她坚守初心并落实于工作的态度,学习她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精神。大家也要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三全育人”。通过重温党史中的那些故事,能够常怀危机意识,增强自豪感使命感,勇担历史重任,走好新时代的复兴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深刻领悟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表示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扎实肯干,以实际行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供稿:曹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