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宣讲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950

       2020年9月14日上午9点,复旦大学药学院在张江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术道德宣讲。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教授邵黎明担任主讲嘉宾,全体2020级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邵老师提出读研的“初心”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接着,邵老师以近几年国内外出现的学术不端事件为例,阐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因学术不端导致的严重后果。随后,邵老师分析了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并针对每一种原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其中一个重要策略就是不惧失败。邵老师认为,开展科学研究必须要有愈挫愈勇的“女排精神”,他还以不同光圈拍摄的照片为例,启发同学们以未来的视角看待当下遇到的困难,鼓励大家不畏险阻、勇敢前行。

       随后,邵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新生们提供了如何与导师相处的建议:首先不能处处依赖导师,要形成自己的独立思维;其次应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多学多问,及时反馈自己的想法。讲座最后,邵老师针对大家即将开启的新生活提出“三心二意”的建议,即雄心、信心、恒心和意志、毅力,要求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健硕体魄,以积极的心态锻炼成为高素质、有能力、有思想的栋梁之材。

       本次学术道德讲座有助于全体研究生端正科研态度。希望他们能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做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新时代药学新人。

(文字:郭晓宇;摄影:陈依婷、郭晓宇)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