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第四届“泰坦杯”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4112

       为进一步夯实药学生专业知识基础,提升实验动手能力,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激励和引导学生奋发成才,药学院于2019年6月始,启动了第四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

       本届实验技能大赛由药学院药物化学系、药理学系、药剂学系、药物分析学系、天然药物学系、生物药物学系主办,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共同承办,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独家赞助并冠名。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至今已举行三届。大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的药学理论知识储备、实验操作流程准确性与规范性、团队协作能力与临场反应能力。本届大赛共有70余名同学组合成16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10月15日初赛(笔试)和10月26日复赛(实验操作),最终共有8支队伍32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11月22日晚18:00,决赛在张江校区食堂三楼报告厅拉开了帷幕。药学院院长王明伟、常务副院长潘俊、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洋、临床药学系副主任相小强、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马琳杰及各系、中心相关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王明伟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向泰坦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作为学院传统比赛项目,在夯实专业知识,锻炼操作能力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热情,丰富了课余生活。他希望同学们能重视理论知识储备,锤炼动手能力,无论竞赛结果如何,都能享受比赛的过程和乐趣。随后,王洋老师总结了初赛和复赛的情况,大赛从6月份启动以来,在各系老师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出题、考试、阅卷和实验操作等各个环节的比赛,既考察了同学对已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又考察了学生们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比赛增强学习兴趣,强化实验技能,提高实验安全意识。

       决赛共设置5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是非题、纠错题、情景题和抢答题。前两轮答题,队员们或短暂思考,或脱口而出,积极回答问题,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气氛热烈。纠错题环节将赛事推向白热化,全场观看一个操作视频或图片之后,各队按下抢答器作答,指出操作不规范之处,各组成员热切讨论。之后的情景题、抢答题环节更是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大家比手速、比脑力,场下观众也答得不亦乐乎。经过五轮比拼,“阿司匹林”队最终夺得桂冠。

       赛后,相小强老师、泰坦公司马琳杰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鼓励大家不断开拓进取,增强专业技能,同时也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负青春时光。最后,现场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共同期待下一届药学知识实验技能大赛的举办。


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阿司匹林队(王雨晴、赵振浩、汪瑜、陈钦俊)

二等奖:药不能停队(朱琦、徐彩莉、郭炜、李自然)

             蒙的全队(韩丰阳、李绪雯、周政、李潮)

三等奖:冲鸭冲鸭队(冉琴、潘峰、张露予、王常悦)

             亲亲这边建议您退队(侯东岳、葛凌、曹亦淳、冯文博)

             就是能蒙队(李湘军、王翰麒、王帅淇、赵亚茜)

优胜奖:搞药的人真开心鸭就是头冷对不队(毕潇剑、林洪铮、黄意恒、王芳珍)

             保一争八队(何田野、徐瑞哲、徐金梁、王梦珂)

最佳人气奖:王翰麒、林洪铮、王常悦、汪瑜、李绪雯

                                                                                                                                        撰稿:袁杨珂、秦艳晖

                                                                                                                                        摄影:李莎、陆欣尘、曾慧端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