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索反诈骗中心,推进建设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830

       为进一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大学生在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作用,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市教委联合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组织多所高校保卫干部及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代表,赴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参观学习。2021年3月19日,复旦大学保卫处、由药学院主持的辅导员安全教育工作室派出老师和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

       首先,上海市反诈骗中心专家范华通过一些真实发生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杀鱼盘”、“杀鸟盘”以及“杀猪盘”三种网络诈骗模式及诈骗犯罪者的常用套路:利用人类追求“快钱”、追求幸福生活等常见心理,先是让受害者尝到甜头,逐渐产生信任心理、卸下防线,最后在受害者深陷其中时销声匿迹。让学生们认识到诈骗手段的生活化与多样化,给同学们敲响警钟。

       随后,范警官带大家参观了反诈工作者的工作场所,每一位警员都马不停蹄地工作,或是接警,或是为正在接收可疑信息的群众进行询问和劝阻,又或是整理诈骗案件的信息。在办公室的墙上有15块醒目的LED屏幕,上面详细显示了每日接警数及每日案值等信息。上面的数据是实时更新的,反诈骗工作者的任务就是尽最大努力降低上面的每一项数值,全年无休,默默无闻而又掷地有声。如今反诈骗形势非常严峻,诈骗分子有空必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在群众看不见的地方,反诈骗工作者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协力打击诈骗案件,保障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范警官介绍,上海市反诈骗中心与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包括一些大众熟知的网络平台。与这些企业合作,可获得更多数据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可以鉴别潜在受害人。另外,反诈骗中心在银行的协助下,能实现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通过各行各业协作互助,可以从上游尽量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由于当今社会的数字化发展,电信诈骗盛行,日益严峻的诈骗形势推进了上海市反诈骗中心平台的建成,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几年来,平台始终关注对当代大学生的反诈骗知识传播,这对于避免现在的大学生成为日后的受骗者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过后,反诈骗中心的“谢蜀黍”警官通过真实案件的录音,详细分析了在犯罪者的诈骗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层层剖析,让大家清晰了解犯罪者的伎俩;并以近期在高校内频发的“裸聊”诈骗案为例,梳理了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以及防范措施。谢警官告诫大家,如果真的遇到了诈骗事件,造成损失,一定要及时报警处理,不要因为受诈骗分子的蛊惑、威胁而不敢报案。

       网络诈骗对社会有着极大的危害,不能因为个人尚未遇到相关情况就掉以轻心。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校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成立辅导员安全教育工作室,通过组织师生参与反诈骗中心参观学习,旨在提高师生对网络诈骗的重视与警惕,今后将举办更多安全相关活动,引导学生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也多向身边人普及安全知识,齐心协力,方能共同构建平安校园。

撰稿:方铂钰、李纪一凡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