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百年,风行五月”药学院第33届“五月风”主题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838

       2021年4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学院第33届“五月风”主题活动开幕式暨复旦大学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辩论友谊赛,在邯郸校区叶耀珍楼多功能厅举行。药学院党政领导、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陈瑛、陈钧、秦晶、叶丽、刘洪瑞,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高杏以及药学院各年级学生约130人参加开幕式。本次活动由药学院本科生许舒雯和孙野主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五月风”活动以“辉煌百年,风行五月”为主题。开幕式上,复旦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徐萌介绍,今年五月风系列活动的安排将围绕理想与信念、艺术与创新、实践与服务三大板块展开,进一步加强药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随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高杏致辞。她表示,复旦交大两校情谊深厚,是真正的兄弟院校;希望两校药院学子在随后的辩论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今后继续增进交流,两校友谊长存。最后,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致辞,他寄语同学们进一步加强药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并宣布药学院第33届“五月风”正式开幕。

       简短的仪式部分结束后,“五月风”开幕辩论赛正式开始。辩论赛由复旦大学药学院本科生曹意担任主席,复旦大学的李嘉宁、姚冰睿、陈柏宇和丁子慧组成正方,上海交通大学的董思齐、彭利云、刘可和胡永佳组成反方。8位辩手围绕“如果研发一种药,吃了可以不用睡觉,要吃吗?”的辩题开展讨论,双方针对药物效用、副作用及其可能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台下观众不时为辩手的精彩论点和敏捷反应拍手称赞。

       辩论赛结束后,嘉宾老师进行点评。张雪梅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讨论给予了肯定,表示学院会一如既往支持学生活动,特别是加强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高杏老师表示本次辩论赛精彩纷呈,是两校药学院同学进行思想交流非常好的机会。药物化学系陈瑛老师结合研究方向,引导药院学子思考该药物的化学结构,并考虑药物副作用的影响。药剂学系秦晶老师则提出药物使人异化等社会问题,引起大家更为深入的思考。在场同学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各自对于辩题的见解。随后,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宣布比赛结果,正方——复旦大学药学院队胜出。王宁宁老师和高杏老师分别为观众投票选出的人气辩手刘可和丁子慧颁奖,“五月风”开幕式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五月风”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文创设计大赛、主题观影、药皂义卖、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毕业主题摄影活动及闭幕式晚会为载体,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引领和启迪药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服务奉献精神贯穿于学习生活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祝福。

撰稿:徐萌、阙亦辰

摄影:王迈克、陈政阳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