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启航新征程”药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272

       2021年9月28日下午, “青春正当时,启航新征程”复旦大学药学院新生第一课在H3101教室开讲。药学院党委书记、药剂学教授王建新为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了题为“药学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的主题报告。

       课程伊始,21级新生钱俊成同学分享了他入学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他提到,复旦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自由的人文环境令他在短短几天内,从茫然无措迅速转变为从容不迫。此外,他号召同学们要有“强国不必在我,强国必须有我”的责任与担当,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学习,成为未来医药行业的中流砥柱。

图 钱俊成同学分享新生感悟

        随后,王建新老师以“药学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为题,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药学院和药学专业,并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专业发展、生涯规划的疑惑。王老师以疫苗作为引子,对药物的分类、研发流程、临床研究等药学方面的知识进行了介绍,对比了中国与全球的创新药市场,结合屠呦呦因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我不是药神》、CAR-T疗法的故事,引起同学们对药物研究的兴趣。之后,王老师列举了与医药行业相关的社会现状、人民需求、国家政策等,向同学们说明了医药行业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努力拼搏,矢志奋斗,为人民和全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通过对复旦大学药学院的简要介绍,王老师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全方位锻炼自己,借助学院的优秀平台,探索药学的奥秘。

图同学们认真聆听王建新老师的报告

        听完王建新老师的报告,同学们都深有感触。窦子涵同学表示,王建新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和丰厚的知识帮助我们打开了药学世界的大门,理清了未来规划的思路,对我之后规划大学生活很有帮助,极大地鼓舞了我在之后的学习中努力进取,争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新时代青年。刘海同学说,药是国民根本,是每个人一生当中不可或缺的成分。王老师的报告启示我,我辈从事药学研究之青年,当揣赤子之心,脚踏实地,从“”中挖掘出属于自己的乐趣。杨鑫羽同学感叹道,通过这堂课,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药学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在造福人民,建设强国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王老师的教诲铿锵有力,台下的我们心潮澎湃,此刻我立下誓言:学成之日,便是我辈药学人报国之时!

       本次新生第一课有利于本科新生增强专业认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明德笃行,提高自身才干,练就过硬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以青春之力量,助力健康中国事业!

  

文字:黄萁馨

摄影:盖玺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