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理论培训—《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

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442

       2021年10月9日中午,复旦大学药学院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次理论培训于张江校区Z22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祁涛老师带来题为《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的专题报告,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祁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微博等社交网络中,不同观点之间的碰撞愈发严重;而意识形态,也是会不停地像这样受到讨论。那么,作为有志于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如何在其中勘破迷雾?

       接着,祁老师以抗美援朝战士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一句话,为大家首先明确了“觉悟”的定义——对政治理论的认识程度和为实现它而奋斗的精神。随后,祁老师用“意识形态是虚假的意识吗?是错误的意识吗?择正弃误是否也是一种意识形态?”三个问题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他指出,“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形态是有其现实基础的。我们的物质基础决定了我们头脑中的想法和思想”,因此,意识形态无处不在。而同一社会一定客观存在多种意识形态,并且意识形态之间存在着斗争关系。此外,祁老师提到,封建社会虽然消失,但封建思想并没有消失。所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学习的,以避免在传递精神过程中出现理解的偏差,酿成错误。

       最后,祁老师为大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他号召学员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自我革命,克服曾经存在的局限,才能和时代一同进步,方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课程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培训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中有关意识形态的理论,为以后的自我理论学习、志愿实践服务等培训环节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杨玥

摄影:刘悦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