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三十九(师德专题教育合集)

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478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学院近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规范,学习师德典范、时代楷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实效。

       9月10日下午,药物化学系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同时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总书记的讲话在老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首先,李英霞主任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叶德泳、王永辉等资深教授依次分享了在高校中进行新药转化的思路和经验。随后,中青年教师们纷纷就药化的科研方向、团队协作及现实困境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并围绕十四五规划和药物化学系学科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今后的科研工作必须面向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结合自身优势,勇于在科研选题上挑战和突破。此外,与会教师还讨论了药物化学系公共仪器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等相关事宜。

       9月15日下午,实验动物中心组织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周文江主任主持。首先,周主任带领大家研读《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重申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这十项准则既是师德的基本底线,也是高校教职工言行的指南针。随后,大家集中学习文件《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的通知》,学习青年教师王红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英勇牺牲的光荣事迹。王红旭同志将人生追求融入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体现了崇高的精神追求,以舍己救人的英勇壮举,深刻诠释了人民教师的精神品格,以至诚至深的教育情怀,彰显了教育世家的精神风范,以胸怀大爱的师者仁心,铸就了师爱永恒的精神丰碑。大家纷纷表示,中心作为科研服务部门,服务的主体是学生,我们应当增强行动自觉,为人师表,严慈相济,积极帮助学生处理在动物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最后,针对近期个别员工及家属的健康问题,周主任表示,大家要团结一心,互相关爱,互相体谅,让处于特殊时期的同志能安心休养或照顾家人,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共同进步。

       9月17日,天然药物学系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王红旭的先进事迹。王红旭同志为救两名落水儿童奋不顾身英勇牺牲的事迹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强烈反响。他出身教育世家,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化作无私奉献、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中。在座老师纷纷表示,作为教师,我们要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到工作中去,除了授业解惑外,也要时刻关心关爱学生,一旦学生在思想或学习上陷入泥潭,我们有义务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和学术指引工作。无论是王红旭,还是黄大年,亦或是钟扬老师,他们身上都拥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利他”。我们要以学习榜样为契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团结一致、形成合力、携手共进。

       9月24日,仪器分析测试中心教职工集中学习“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围绕师德师风展开热烈讨论。杨萍老师强调,中心教师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要注意言行雅正、以身作则,引导学生重视学术诚信、树立正确义利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进一步推进中心师德师风建设。

       9月26日下午,生物药物学系全体教职工在科研楼233会议室集体学习了王红旭教师的先进事迹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王红旭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意义,他的离世令老师们痛心,同时大家也被他纯美的心灵,崇高的师德深深地震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老师们重温了教师行为规范的准则,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廉洁自守、积极奉献社会。通过本次学习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高校教职工的行为规范准则,时刻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老师们也重新思考了自己的职业属性,表示要取长补短,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9月29日上午,药剂学系在科研楼晶晖厅和731会议室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会议分别由药剂学系主任蒋晨和副主任魏刚主持。首先,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一流大学的建设,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师德师风是评价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在座教师听后畅所欲言,提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键在于提高思想认识,一定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

       接着,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进一步坚定了老师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理想信念为魂,打造过硬政治素质的信念。最后,蒋主任向大家转达了教育部关于追授王红旭同志 “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在学习了王红旭同志的英雄事迹后,老师们深受感动,一致认为王红旭同志践行了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