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br> ——药学院举行2020年度新生入学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312

       2020年9月20日上午,药学院2020年度新生入学安全知识培训在张江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各位主讲嘉宾和全体2020级研究生及2019级本科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伊始,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养成良好的实验行为习惯。随后,副院长王建新为同学们分析了实验室安全因素,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并通过一些校内外的安全事故事例提醒同学“危险就在身边”。接下来,保卫处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允强以视频形式分享了近年来发生的宿舍安全事故,强调安全用电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防疫不忘防火,守护校园安全”;生物药物学系副教授史训龙从生物安全角度出发,希望同学们正确合理使用生物安全柜,在留意“看得见的危险”的同时,也要防范“看不见的危险”;仪器测试中心郭晓敏和动物实验中心主任周文江分别从仪器测试中心安全和动物实验安全角度出发分享了相应的实验规范与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在享受开放共享实验平台的同时,注重公共安全;药物化学系副教授楚勇分享了身边发生过的种种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一桩桩、一件件案例无不为同学们敲响化学实验室的安全警钟。

       在本次安全理论知识培训讲座之前,各班新生已于9月15日下午在科研楼一楼大厅进行了模拟消防演习,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轮流操作了电子灭火器,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相信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和消防演习,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隐患具备了初步的分析判断能力,定能将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铭记于心,提高防范意识,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文字、摄影:郭晓宇)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