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18

       12月7日,药学院安全工作会议在科研楼晶晖厅举行。本次会议分两部分,首先是实验室安全工作例会,由学院安全工作小组成员交流11月21日第三方检查、23日月度例行检查及12月2日学院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并就修订《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第二部分面向全体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药学院2003届校友、上海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邓光辉博士做电子实验记录本管理系统介绍。

       安全工作例会首先通报了近期三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并结合这些问题,对学院现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提出修订并征求意见。修订内容涉及明确安全责任,加强安全规范,完善处置追责,其中着重梳理了学院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明晰学院、系/中心、课题组/实验室及实验人员的安全责任。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针对如何做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减少安全隐患,保障教学科研有序开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下午1:30,上海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药学院校友邓光辉博士从研发初衷、应用场景、使用特点以及市场反馈等方面向学院教师介绍了其历时近10年研发的电子实验记录本管理系统,鹰谷公司合伙人邓超辉博士对该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现场参会的老师与两位嘉宾就该系统应用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大家普遍认为实验记录本电子化对保证科研数据的真实有效,提升科研规范和研究效率大有裨益,同时该系统也能很好地将实验室管理功能嵌入进去,从实验物资采购、贮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到人员管理等,对强化实验室安全,杜绝隐患,也可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安全员们纷纷表示,实验记录本电子化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有助于优化实验室管理,提升管理人员工作效率。希望此次会议能给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注入新活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能力,防范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氛围。

(撰稿:陈蓓蓓  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