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三十六

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186

       2021年9月上旬,药学院各部门开展了3次政治理论学习。

       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组织了两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均由相小强主任主持。9月2日下午,全体老师集中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医学专业,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批一流医学院。结合文件,相老师首先谈到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民健康的保障;接着,着眼于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的措施,联系到我院临床药学学科发展现状,探讨了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我院人才培养初步设想,包括提高入口生源质量、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以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等。随后,老师们围绕今后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一致表示将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学校的重视下,继往开来再出发,为我院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3日,仪器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本学期首次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观看大型医疗人文节目《医心向党—初心记忆》(六),倾听协和人百年的奋斗故事。通过视频学习,老师们纷纷感慨国有着无数虚怀若谷、信念坚定、科学报国的大医者,他们毕生致力于临床医学、医学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工作,为国家的医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不忘科学报国初心,大胆创新,为科技强国建设奋力拼搏,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9月9日下午,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通过学习,全体老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内涵丰富、令人振奋,为我们在生物医药领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指明了方向。紧接着,老师们围绕“我国民生科技的发展”展开讨论,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谈感想谈心得。最后,相老师从药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出发,谈到科研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强调临床药学系需要加快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优化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下大气力解决创新难题。大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努力创新,乘势而上。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