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萍技术团队在脂质组与菌群互作下的TMAO循环、
中药绞股蓝皂苷干预脑疾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1283

       三甲胺-N-氧化物(TMAO)是一种内源性小分子,存在于外周循环,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近几年研究发现TMAO在人脑脊液中存在,且患有认知障碍患者脑内TMAO水平高于正常人,但具体起源尚不清楚。中药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主要成分绞股蓝皂苷不仅具有保护心血管、降血脂、抗肿瘤、抗衰老以及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研究发现其有利于改善AD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和空间记忆保持能力。我院杨萍正高级实验师技术团队的研究通过建立体外酶孵育体系和小鼠高胆碱模型,解析了肠道菌群、FMO3酶、MAO酶的A、B两种亚型参与胆碱-TMA-TMAO体内循环的过程;通过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分析、宏基因组分析和脂质组学分析的多组学技术联用,探讨了绞股蓝皂苷对体内TMAO通路和脂质代谢的影响,绞股蓝皂苷在降低与三甲胺生成相关的三甲胺裂解酶的表达的同时,也显著性影响与三羧酸循环和脂代谢相关的多种酶,研究明确了其关键作用位点和作用酶,阐述了皂苷作用下的菌群与脂质组的互作关系,为绞股蓝皂苷干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中药介导人体高变异性“第二基因组”肠道菌群干预脑疾病发病进程、维持大脑内的生化环境和生理功能建立了新的评价体系。相关成果以全文形式发表在药理学杂志Pharmacological Research上(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hrs.2021.105884

       复旦大学药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悄为本文第一作者;复旦大学药学院仪器分析测试中心杨萍教授级高级实验师、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刘莉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心技术人员郭晓敏、谢操、曹忠莲等参与研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