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行2021年度新进师生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370

       9月9日上午,药学院2021年度新进师生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在张江校区第二教学楼Z2306、Z2204顺利举行。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保卫处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文斌、浦东分局张江高校派出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宁、生物药物学系副教授史训龙、药物化学系副教授楚勇、动物实验中心主任周文江和仪器测试中心周祝老师等出席并做专题培训。药学院新进教师、博士后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2020级本科生近300人分两个会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议伊始,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围绕校园安全,从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三个方面详细展开,提醒大家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遵守交通规则和宿舍管理条例。随后,常务副院长潘俊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着重强调了实验操作规范问题,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的基本要求。接下来,保卫处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文斌以视频形式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现火灾发生的瞬间,警醒大家注意用电安全,不私接电线,不在宿舍给电瓶车充电,并重点讲授了遭遇火灾险情时的逃生自救方法。张江高校派出所刘宁警官介绍了刷单、网络交友等多种诈骗手段,号召大家“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诈骗”。生物药物学系副教授史训龙围绕生物安全作介绍,提醒同学们正确合理使用生物安全柜,强调生物安全的防范要留意细节,不因微生物看不见而放松警惕。药物化学系副教授楚勇结合自身科研之所见,分享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强调在化学实验室不仅要谨慎规范操作,还应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预防和避免危险的发生。最后仪器测试中心周祝老师和动物实验中心主任周文江分别介绍了仪器测试中心和动物实验中心的使用规范,希望大家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注意公共安全,再次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

       安全知识理论学习之后,全体新生在张江校区第二教学楼楼下进行了消防演习。同学们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依次操作灭火器,真正做到人人会操作、人人会使用、人人会讲解。通过培训,大家在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要领的同时,也增强了火灾防范意识。

       通过本次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相信大家一定会将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和消防安全铭记于心,不断提高校园内部安全防范能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文字:张梦垚

摄影:贾秋予、高原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