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王建新团队获评第十一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714

       日前,上海市总工会命名第十一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复旦大学药学院王建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本次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方面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王建新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创新药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在纳米制剂、高端缓控释制剂、黏膜制剂和经皮制剂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为提高药物在病变部位、组织和细胞内的分布,减小服用剂量与毒副作用,提高疗效,工作室开展了大量的基于疾病病理特征的新型给药系统研究。近三年来,工作室成员负责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在脑部药物递送、基于细胞膜的纳米药物靶向递送、天然活性成分纳米制剂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药物制剂是一个基础与应用结合的学科,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变为可以造福患者的新药,实现药物的高效、速效、长效,一直是工作室成员的努力方向。近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和与企业合作,工作室完成了40多个创新药物制剂的研究开发,获得了1.1类新药“枸橼酸雄地那非及其片剂”等7个新药的临床批件,3个新药完成临床前研究申报临床许可,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现了“基于野生型穿膜肽penetratin的亲脂性衍生物”等多项科研成果的技术转让或专利许可,近五年转让合同金额超过7000万元。

       为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与水平,经复旦大学审核批准,创新团队负责人王建新教授分别于2017年和2021年与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则正(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新型药物制剂的联合研究中心。同时,团队成员还积极与其他企业合作进行项目研究与新药开发,近三年合同金额超过5000万元。

       近三年来,团队成员荣获各级各类奖项十余项,其中包括省部级奖励6项。2018年,入选第三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以本团队成员为主的“复旦大学智能抗肿瘤药物班组”获得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