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靶点、新分子、新技术,助推药物创新和转化”—— 2022年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815

       为营造学术良好氛围,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拓宽学生学术视野,鼓励更多研究生相互学习、博采众长,更好实现校际间学术沟通和人文交流,复旦大学药学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和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于2022年11月27日下午在上海张江成功举办“聚焦新靶点、新分子、新技术,助推药物创新和转化”主题博士生学术论坛。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盛春泉、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任国宾、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复旦大学药学院周璐教授、李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李林副教授、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陈啸飞副教授担任现场评委。除此之外,复旦大学药学院章旭耀、朱校、盛剑勇、余旭芬、李付琸、刘泽众老师参与了本次论坛线上评审工作,现场有来自四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会。

2022年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

       首先,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老师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举办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生论坛不仅是为了学术交流,也是为了加强高校药学院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四所高校的深度合作。同时王书记希望今后几所高校能通过轮流举办博士生论坛等形式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学习,并对参与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党委书记王建新为论坛开幕致辞

       随后,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盛春泉以《抗真菌药物设计和新药发现》为题做主旨报告,他以自己的博士研究为主题,介绍了重要真菌感染的发病症状以及严重危害性,对抗真菌药物研究的关键性科学问题进展及代表性新技术、新靶点、新药物进行了重点讲解。他鼓励同学们尽早进入实验室,不但可以锻炼动手操作能力,也可以在撰写科研文本的过程中训练思维,打好科研基础。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盛春泉作主旨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任国宾带来了《基于药物晶体工程技术的改良与创新》的主旨报告,他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指出要基于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科学研究。任老师用多种形象的比喻为同学们介绍了药物晶体学工程这一比较新兴的学科概念,说明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同时任老师着重强调了药物与临床实践之间的联系,详细介绍了药物共晶的相关知识,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形象生动的案例介绍。

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任国宾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前期征集到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各院系各专业共63份投稿作品,经过第一轮通讯评审,共有14位同学脱颖而出,来到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现场演讲汇报。演讲内容涉及肿瘤、癫痫、靶向治疗等主题,每一位同学都展示出了硕博期间优秀的科研成果,现场的学术氛围浓厚。

  

选手进行演讲汇报

       科研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观摩了论坛前期征集到的优秀科研壁报,并与壁报作者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学术科研问题。

优秀科研壁报展示

       经过评委评分、合议后,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雪梅老师宣读获奖名单,并与现场评委为获奖同学颁奖。

演讲摘要获奖同学与颁奖老师合影留念

科研壁报获奖同学与老师合影

学术视频获奖同学与老师合影

       至此,本次2022年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不仅为学术和科研创新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各个学校药学院的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共同进步的机会,在老师与同学之间取得了良好反响。

    

(撰稿、摄影:复旦大学药学院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