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追忆初心担使命——药学院教工四支部、教工五支部、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246

       2022年11月23日,药学院教工四支部、教工五支部和19级博士生党支部以“学思践悟二十大、追忆初心担使命”为主题,联合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来自这三个支部的40余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史雪茹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二十大精神

       本次活动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开始。通过史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党员们学习并掌握了“五个牢牢把握”的具体内涵和重大意义。史老师枚举了新时代10年以来我国在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化率、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货物贸易总额和科研经费投入等方面的具体数据,使党员们对这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史老师还带着党员们一起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的相关知识,包括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党章建设的主要历程,二十大修改的新党章,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实践中坚持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作为本次党课的重点,史老师引导党员们一起细读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指出这是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里就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在现代化建设支撑作用单独立章,充分体现了党对这一基础战略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系统把握。

图2 交流学习心得

       在接下来的学习心得交流中,党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四支部的教师党员表示,教育的功能是培养人,科技的创新要依靠人,科教融合发展是实现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一定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五支部的教师党员表示,作为各行政管理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高能高效地服务学院发展。

       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党员们集体前往红色景点参观实践。因原预约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临时闭馆,党员们转而参观国旗教育展示厅。国旗教育展示厅于2021年建成,挖掘整理了诸多珍贵档案和历史文献,如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设计手稿、字画;“神舟十二号”飞船搭载五星红旗,中国最南端三沙市升旗仪式使用国旗等,全面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华儿女深厚的家国情怀。大家学习了国旗诞生历程,重温了开国大典珍贵的影像资料,细读了新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对党的初心和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来自19级博士生党支部的党员表示身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成为符合祖国发展需要的栋梁之材。党员们还把心底对祖国和党的热爱述诸笔端,郑重地贴在了留言墙上。本次活动以支部共建凝聚精神,以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追忆初心,坚定信仰,促进了一线教师与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师生党员之间的了解,加强了党员们对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促进了党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五个牢牢把握”,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图3 党员们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

图4 党员们参观国旗教育展示馆

图5 党员们重温开国大典等影像资料、细读新中国发展伟大成就

图6 党员们在留言墙上留言


    (撰稿:刘瑜 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